美國財長發警告:不合規中企2022年1月全部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當地時間週一(8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到2022年1月1日,如果來自中國和其它國家的上市公司仍不符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準則,必須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

上週四(8月6日),美國財政部在其官網發布了一份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關於保護美國投資者防範中國公司重大風險的報告》,建議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公司加強對來自中國等地區的公司的審計工作,並要求已在美上市的公司最遲於2022年1月1日前滿足PCAOB開展檢查的相關要求。

作為該小組負責人的姆努欽告訴白宮,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採納這些建議。他說,截至明年年底,「他們都必須遵守完全相同的會計準則,否則必須在交易所退市。」

上週的報告強調了相關審計問題給美國金融市場投資者帶來的風險。姆努欽表示,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旨在加強對美國投資者的保護,並為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公司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事實上,在過去十年裏,有數百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長期拒絕接受美國監管機構對其財務狀況進行審計檢查,理由是中共法律禁止中國企業將商業帳簿和記錄移交給外國機構。2013年,中美兩國政府曾經簽署一份審計合作備忘錄,允許美國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向中共稽核單位調閱中企會計資料。但實際執行中,PCAOB調閱中企審計資料時,屢屢被中共監管部門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拒絕。

這個監管漏洞衍生出一系列在美中企的欺詐行為,令美國投資者蒙受了巨大損失。而當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被揭露涉及欺詐活動時,美國投資者卻無權到中國要求索賠。渾水研究創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對媒體表示,絕大部份上市中企都在「進行某種程度的欺詐」,「如果(欺詐)成功,你將可獲得數千萬到數億美元的收入(股市融資)。如果不成功,你知道他們(美國)對你無能為力。」

此外,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多次強調,中企到美國上市融資,是美國華爾街為中共輸送資金的重要渠道。他建議川普(特朗普)政府切斷該通道。

今年5月,國會參議院已通過了決議案,要求行政當局促使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對上市公司提出的審計和管理規定。如果繼續拒絕,這些中國企業將被勒令退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