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遭禁  華為在加拿大境遇如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2日訊】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二下令,在2027年前,英國的5G網絡必須完全沒有華為設備。華為在加拿大的5G網也看不到任何希望。

英國政府給了7年的時間去清理華為設備,是為了使其國的大型電訊公司不至於被迫花費數十億英鎊,去快速淘汰華為設備,也是為了不拖延5G網的上市速度。

英國政府今年1月份決定,5G網的非核心部分可以使用華為設備以後,美國政府一直在敦促約翰遜政府改變這一決定。中共政府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早期隱瞞疫情真相,以及在7月1日對香港實施《港區版國安法》,使英國朝野感到憤怒和沮喪,英國政府開始重新考慮5G網使用華為設備的問題。

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及運動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 對國會說,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對國家安全和經濟長遠利益來說,是正確的選擇。

加拿大政府一直沒對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建設作出決定,普遍認為是孟晚舟事件及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扣押帶來的局面。

加拿大政府猶豫不決,但加拿大商界已等不及。今年6月2日,加拿大3大電訊巨頭中,原本計劃使用華為5G設備的貝爾和研科(TELUS),同時宣布與歐洲的5G設備供應商合作。

雖然加拿大政府未對華為作出決定,但最近有很多情報專家,包括前任及現任的加拿大情報局局長都表示,華為對加拿大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政府也在不斷警告加拿大,使用華為5G設備將影響美國與加拿大的情報共享。

加拿大前總理馬爾羅尼(Brian Mulroney)7月1日對媒體說,加拿大應禁止華為參與建設5G網,以免損害加拿大與「五眼聯盟」成員國之間的情報共享。

孟晚舟事件及是否允許使用華為5G設備,對加中關係仍非常敏感。即使加拿大政府沒有中斷華為在加拿大的市場,但隨著美國對華為的封鎖,導致關鍵技術能力的缺失,華為也基本上失去了市場的發展能力。實際上華為涉足加拿大5G網絡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