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王岸然:臨立會陰謀 勿被中共分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近日,香港泛民主派對立法會議員是否接受延任一年,陷入爭議。香港時事評論員及專欄作家王岸然接受《珍言真語》專訪時提醒泛民主人士,中共歷來擅用分化及離間,需記取教訓。他贊成所有議員「齊上齊下」,統一行動,並以民主、法治為依歸做出決定。

「我們講民主,什麼謂之民主呢?多數人決定。」他主張各黨以諮詢、開會或公開辯論等方式,了解民意,並接受公眾質疑與檢驗,「你們慢慢做主,不要緊,但要有個每個人都看得到過程,一個公義的過程。」

中共懼怕35+ 延後選舉有陰謀

港府以疫情為藉口,延後香港立法會選舉一年,並由中共人大常委通過決定,延長本屆立法會任期一年,以解決「真空期」問題。

王岸然表示,中共擔心泛民主派取得35+席次,形勢使然不得不延後選舉。「它說不少於一年的,這個東西、這個陰謀是很大的,在原則上出現很大的謬誤,所以引起社會上的反應會這麼強烈。」

他認為,中共極度害怕輸掉選舉,那麼選舉很可能被無限期推遲。「明年不給你選舉,就繼續委任下去。」台灣不久前完成高雄市長補選,美國也準備迎來11月的總統大選,中共強行以疫情為由,顯得蒼白而無力。「這麼勉強找個理由,你(民主派議員)為什麼要跟從他什麼,你應一腳踢爆它。」

清晰法治觀念:任期屆滿 無「留守」與「總辭」

此屆立法會任期至今年9月30日,王岸然說,那麼就不存在所謂的「留守」與「總辭」了,「你的任期是9月30日,憲法、法例都說到期了,你留什麼守呢?『總辭』,真是好笑,你都到期了,何來辭職呢?我們講法治,基本觀念要清清楚楚才行!」

民主派議員17日開會商議後,表示大多數議員傾向留守議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都表示傾向延任一年。梁家傑表示,如果議會內沒有民主派議員監察,政府就可以令惡法「長驅直入」。

這讓王岸然聯想起1997年港英政府過渡之際,中共成立的「臨時立法會」。當時民主派認為該次的間接選舉,缺乏民主元素,且推選委員會又由親中派組成,故此集體抵制。民協其後派出的四名候選人均順利當選,當中包括民協前主席馮檢基。

「民協23年前進入臨立會,那做了些什麼呢?臨立會的那些惡法全部還原了,那些長期服務金也廢了。要立的法照立啦,是不是?多些人去又如何呢?」

王岸然認為,如今接受委任進入臨立會需簽確認書,對比97年的臨立會反而倒退了,「現在要你簽確認書,不要反對一國兩制,不要講港獨,可能還不准你支持法輪功。你又照樣簽的了,你才能夠去,是不是?」

齊上齊下 公義過程決定去留

日前人民力量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我不是『主留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轉發該聲明,並主張集體杯葛未來一年的「延任立法會」(「臨時立法會」)。

「我唯一贊成齊上齊下,因為很明顯的,有的人是不想去,比如朱凱迪,比如陳志全表了態,他們有權表態,千萬不要抹黑他。」王岸然說,應該尊重朱凱迪與陳志全,「否則明年再選,共產黨就打擊他們兩個了,即你不保護他了,是不是?」

王岸然認為泛民間不應出現矛盾,「沒有矛盾的,我真是不明白有什麼矛盾。我們講民主,什麼謂之民主呢?多數人決定。」他反對日前民主派議員以閉門會議,就此做出決議。應有個透明公開、讓每個人都能看到的公義的過程。

他也認為現任多名議員輸掉泛民主派初選,已失去民意基礎,已不能代表主流。他建議民主派如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召開大會,諮詢會眾,或者上節目公開闡述或辯論,讓一般公眾有機會質疑及檢視。「問題是你怎麼面對你的選民?還有你的會眾,還有國際上的形勢。」

堅守民主原則 莫理會梁振英攪和

對於有人提議以民調結果,決定接受委任與否。但王岸然認為民調頗有爭議,諸如設定的問題及樣本的抽查,都受質疑。他仍然堅持應堅守民主原則,「原則性的問題,你都叫民主派,但你做一些不民主的事,我還跟你在一起,理是不通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底線的,是吧?」

委任與否在泛民間陷入爭議,許多人擔憂,因此而陷入矛盾,失去團結力量。王岸然提醒,中共自建政以來對待民眾,何止統戰呢?「分化、離間計嘛,就用這些了。」

「要不當年為什麼叫某些民主派入中聯辦?某些又試試跟你談,某些又不告訴你。然後你有一堆人進來了,那它就搞定了。這個教訓還不清楚嗎?不奇怪的,共產黨從開始就想分化我們。問題是你知不知道怎樣去應對。」

「你不想它分化你,很簡單,不做不就可以了?不做就沒得分化你,統一行動嘛,統一行動不一定是去,同一行動不去都很合邏輯、很合道理的。」王岸然說。

至於前特首梁振英也在臉書攪和,發文指「支持泛民總辭」。王岸然則不以為然地認為,「其實不用管梁振英的。」他嘲諷地說,「梁生,你是不是同中央對著幹呢?不要冒這些險,我相信你承擔不起這個風險,我勸你就不要了,又被人多雙規一次。」

多數大陸反共人士 高度覺醒紛紛表態

此外,今年6月,「紅二代」、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批評中共體制已經沒有了出路,必須從根本上拋棄。她又不點名指「中共領導人」是一個「黑幫老大」,要「一條道走到黑」。近日蔡霞遭到中共中央黨校開除黨籍,並取消退休待遇。對此她在微信上寫道:「與這個黑幫一樣的政黨徹底脫鉤了!」

王岸然說,「我只能說是佩服。中國就有這個特別之處,經常有知識分子站出來比我們勇敢得多,勇敢過我們在香港講民主,我們在安全的地方講民主的人很多。」

他認為,蔡霞與先前出逃至美國、曝光疫情真相的港大病毒學家閆麗夢,都是中共栽培的精英,「但當她一覺醒的時候,根本上就質疑你(中共)這個制度,根本上質疑你這個領導。」

而「一覺醒就會講得這麼有條理,又這麼到位,他們看問題的高度,是香港人很多人沒有的。」更讓王岸然深感難得的是,雖然中國大陸信息不公開,在不自由的環境下,仍有相當數量的有識人士,有機會接觸自由訊息,就會覺醒。

「只不過整個環境,你不敢講,我不敢講,大家都不敢講。但一旦到它爆發的時候,他們可能齊齊一起出來講,那世界就會變。」

完整的訪談內容請點擊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