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拘千日後首見律師 健康堪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於2018年1月因發表修憲建議遭抓捕,今年6月17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決,已經上訴。余文生的妻子與兒子仍未能與其相見,她們擔憂余文生的健康狀況。

近日,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在推特中透露,作為余文生二審上訴律師之一的盧思位,8月13日終於首次獲准閱覽余文生的案卷,並於8月14日首次在看守所會見他。儘管如此,許艷與她的兒子仍未獲得探視機會。

許艷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提及余文生健康狀況時擔憂地說,「如果繼續關押的話,他的右手基本上就會殘疾,甚至說有可能會嚴重到他的右胳膊都會殘疾。」

她表示,他現在不僅牙齒脫落,右手也嚴重抖動、已經不能寫字,連上訴狀都是用左手寫,迫切需要出獄接受治療。

許艷還說,「實際上這麼一千多天來,一次都沒讓我和孩子見余文生,這既違反法律規定又非常不人道,讓一個家庭這麼長時間連見面機會都沒有,對一個家庭的打擊和傷害特別大。」

許艷呼籲中共當局依法保障家屬探視的權利。8月19日,許艷與美國、歐盟、德國、法國等國的人權官員見面,並介紹盧思位閱卷和會見余文生的情況,她希望國際間能施壓中共政府依法行政。

德法兩國人權官員在今年5月發表聯合聲明,表達擔憂和嚴重關切余文生的狀況,並呼籲中國政府遵守聯合國相關公約中的正當程序原則,並信守「依法治國」的承諾。

許艷還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她擔心余文生會因不服判決申請上訴,而在獄中遭到更嚴酷的對待。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書面告訴自由亞洲,余文生被捕後,她一直陪同許艷奔走於徐州看守所和各地法院進行維權,但余文生權益完全無法保障。王宇寫道:「這些維權行動並不能真正的維護余律師和他家人的利益,從余律師被捕至今年以來大約兩年多的時間,余律師無法會見家屬聘請的律師,也無法與家屬通信……所以家屬及我們這些同行都非常擔心他在此期間遭受虐待和酷刑。」

現年53歲的余文生是北京人權律師,曾為多起法輪功學員的案件擔任辯護律師,並代理多名因709案被捕的維權律師案件。維權律師王全璋2015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後,余文生成為王全璋的辯護律師。2018年他被當局註銷律師證。同年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家屬擔心可能遭受酷刑。

余文生被捕後一直被羈押在江蘇徐州看守所。今年6月17日,遭非法羈押900多天的余文生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決,堅決上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