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讓你瘦體素下降 減肥最好的吃睡時間大公開

文/蘇冠米

當有肥胖患者走進診間,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就能從對方的體型看出他是否為「夜貓子」。

「很多患者屬作息不正常的肥胖」,她說,這類型的人不是胖在臉部、四肢末端,而是胖在臀部、腰部、大腿外側,屬中廣型肥胖者。

熬夜致瘦體素下降 加大食慾、減緩代謝

大多數女生儘管臉和手腳看起來瘦瘦小小的,卻都屬中廣型肥胖者。余雅雯說,問診之下,才知道她們在晚上11點過後的膽經運行時間不睡覺,熬夜追劇、打電動。長期下來,使膽經無法代謝毒素。而膽經分布在身體側面,造成這一區域肥胖,且伴隨口苦、口乾等症狀。

作息不正常的男性患者則常見有脾酒肚,因為男性多愛吃燒烤、喝啤酒,形成胃熱,因此多胖在肚子。但也有部分女生有這樣的情形。

中廣型肥胖主要跟作息有關。余雅雯解釋,太晚睡不僅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無法代謝毒素,也會使瘦體素(leptin)分泌變少。

瘦體素大約在晚上11點開始分泌,而且只有在睡眠期間才能夠分泌。它能夠抑制食慾、燃燒體脂肪。熬夜後瘦體素下降,不但食慾會增加,讓人想吃宵夜、高熱量垃圾食物,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身體還傾向合成更多脂肪。

中廣型肥胖也跟情緒緊張、壓力有關。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都會讓人抗壓力降低。而壓力不僅會反過來影響睡眠,還會造成壓力荷爾蒙混亂,使甲狀腺素、胰島素、女性雌激素、腎上腺素產生不平衡現象,這些激素都與脂肪代謝有關,一失衡也容易造成脂肪堆積。

因此按時就寢,瘦體素和壓力荷爾蒙能正常分泌,自然有助減肥,減少發胖機率。

晚睡影響早餐時間 也會造成發胖

晚睡還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無法及時早起、吃早餐。然而,不吃早餐,身體就無法啓動一天的代謝能量。

現今很流行的早午餐也是造成發胖的因素。人體在晚上睡眠時間處於空腹狀態,如果太晚起床、吃早午餐,空腹過久的身體會加倍吸取熱量。同時,太晚用餐也會造成消化液分泌不正常,無法好好代謝食物。

除了早餐外,三餐不按時吃,都會造成身體代謝混亂。

讓身體自然變瘦!減肥睡眠飲食時間表大公開

在正確的時間吃飯、睡覺,有助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就可以讓身體不知不覺瘦下來。

● 睡對時間: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膽經解毒的時間,也是瘦體素等多種激素分泌旺盛的時刻,凌晨1點到3點則是肝經排毒時間。這兩時段最適合睡覺休養身體,膽經、肝經若能好好解毒,身體則不易累積廢物。

● 吃對時間:飲食重點是三餐要正常吃,不要第一天吃2餐、第二天吃4餐,長期下來造成生理機能失調。

早上7點到9點是胃經運行時間,理論上7點就應吃早餐,可以啓動胃經的能量增加代謝率。

中午11點到1點是走心經,此時為多數人的午餐時間,用完餐適合小憩一會。余雅雯指出,如果真的很累、很想睡,建議仍要在7點先起床吃早餐,11點睡回籠覺,讓身體稍微休息,1點再起來吃午餐。1點到3點小腸經當值,是小腸吸收營養的時間,也很適合進餐。

晚上5點到7點為腎經運行時刻,是腎臟排泄毒物的時間,適合休息,好好享用晚餐。

若要健康減肥,就要保持正常作息。早上7點是吃早餐的理想時間。(Shutterstock)

余雅雯表示,患者親身試驗後,發現作息一旦正常,食慾也會變正常,不容易有吃宵夜的慾望,同時吃東西的口味也不會變重。而宵夜和重口味食物都會阻礙減肥。

若要減肥更有成效,還要搭配飲食,烹調方式及調味都要清淡,並使用較健康的植物油。每一餐的進食順序為:蔬菜、肉類,最後再吃飯(澱粉類主食)。若從事高強度工作,早餐或午餐就要先吃澱粉類食物,但晚上要避免澱粉。

同時,運動也是不可少的,每週可進行適量的健走、跑步、健身、打球等活動。

如果不方便從飲食內容進行調整,只是單純調整起居作息,也有益減肥。可讓代謝加快、消水腫,一個月內至少瘦0.5~1公斤。

「養成好的作息,也可減少復胖機會」,余雅雯指出,頂多微幅發胖1到2公斤,代表最近生活作息可能較不正常或飲食過度豐富,再調整回來即可。

助眠茶飲:甘麥紅棗湯 

習慣晚睡的民眾,突然調整作息、將睡眠時間提前,可能會有睡不著的情形。不妨飲用甘麥紅棗湯,有助入睡。

材料與作法:浮小麥、生甘草、紅棗各三錢,用500ml的水煮滾後飲用。

功效:

浮小麥:味甘偏涼,歸心經,有斂汗,益氣,除熱的功效。

生甘草:味甘偏涼,歸心、肺、脾、胃經,可瀉火解毒。

紅棗:味甘偏溫,歸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此茶能清熱、安神、助眠。余雅雯叮嚀,晚餐過後就要飲用甘麥紅棗湯,若太晚喝,將造成夜尿,影響睡眠品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