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制裁華為 全球「淨網」運動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8月1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制裁「實體清單」。與此同時,最近又有不少國家宣布加入美國推行的「清潔網路」全球倡議,承諾不會在電信網路中使用華為等「不受信任的」中國企業的設備和技術產品。

週一,美國商務部宣布擴大限制措施,包括由海外企業生產、利用美國的軟體與技術所開發的晶片也被禁止,封殺了華為透過第三方採購美國零件。

商務部並將分布在全球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目前,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的華為實體總數已增加至152家。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福克斯電視臺的訪問時,指控華為是中共的間諜通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號也發表聲明,強力支持商務部擴大對華為的限制令。他說「我們不會容忍中共破壞美國公民隱私、企業知識產權,或全球5G網路完整的行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美國這個做法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很多人已經知道,華為是中共的一個高科技的潛水艇,而事實上民主陣營與中共暴政之間的對抗,並不是說僅僅是在政治上的,他是在全方位的。除了在政治方面的直接對抗,在經濟上、在文化上、在教育上,甚至網路上,科技上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場,如果美國不去防範中共對他的滲透,隨之而來的就是中共對他的打擊。好在美國他已經看清了中共整體的意圖,也是要做一個整體的回擊。」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布「清潔網路」的全球倡議,表示美國將在電信運營商、移動應用程序、應用程序商店、網路雲服務和海底電纜五大領域,全面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國設備和技術產品。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何良懋:「中共在海外發展高科技或者搞5G,在各個國家投入很巨大的資金,要把5G影響力擴大到盡量多的國家層面,現在肯定是已經受到壓制了,不光是壓制,現在根本就是封殺。因為這些高科技技術可能最後就變成侵略國際一個橋頭堡,一個高科技利器,也可能(中共)會利用這些東西來滲透西方社會,西方社會現在看到這個危機越來越嚴重,所以要採取行動,壓制這個勢頭再發展下去。」

根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信息,目前已經有30多個國家加入了「淨網」倡議。其中,法國、印度、韓國、日本和英國等國家的主要電信運營商,都已拒絕使用「中共監控體系下的產品」。加拿大三大電信商也都表示,不會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產品。

何良懋:「美國要對付中共,這個「淨網」其實也是在國際上連成一個政治防火牆。中共如果要逃避美國這個封網,它也不能到其他跟美國友好的或者是西方自由開放社會來鑽空子。連鑽空子這個機會也把它滅掉。所以我覺得這個淨網在海外搞一個聯合陣線,參加的國家一定是越來越多的。」

美國科技類博客網站Tech Crunch報導稱,如果美國政府的「淨網」計劃包括Oppo、Vivo、小米和其它中國手機製造商,那麼它們將可能遭受與華為相同的挫折。

何良懋:「這些是安全隱患,就是現在西方社會最關心這個問題,而不是它這個手機發展有什麼問題,是它會利用技術安全漏洞,會把好多西方社會一些重要的資料,甚至個人人身安全材料也會暴露在不知名中共技術操作的層面裡邊。在西方社會來講,這些是侵犯人權,這個不可接受的,這個是違法普世價值的做法。」

另外,在美國總統川普8月6號簽署了兩項行政命令,規定將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使用TikTok和微信之後。15號,川普總統又對外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需要對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祭出禁令。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