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習近平被圍攻?4大不尋常事件折射北戴河激鬥

蔡霞被罰因何姍姍來遲?數字人民幣提速背後4大動機|熱點互動 08/18/20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8月18日星期二,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了。

美中之間在經歷了相互關閉領事館,相互實施制裁等幾個回合的交手後,隨著中共進入北戴河會議時間,最近幾天無論國際國內的時局都相對平穩,但表面的波瀾不興,掩蓋不住水面下的暗流洶湧。雖然沒有什麼驚動國際的大事,但有不少熱點事件都值得說一說,所以今天我們會以稍快的節奏來和大家討論大家都比較關注的北戴河會議、蔡霞事件以及數字人民幣等熱點問題。

我想對所有關心中國時局的朋友來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肯定是一個重要的話題了。這背後的主要原因當然是大家都想看看,習近平在外有強敵環伺,內有天災人禍的困境中,會在北戴河面對一個什麼樣的局面?這無疑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懸念。

事實上,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的確一開始就表現出與往年的不同。歷年北戴河會議官方都不會予以正式報導,但官方按慣例會在北戴河會議開始的時候,在官媒發表一條政治局高官看望一部分受邀到北戴河度假的各類專家的新聞。同時,政治局高層在官媒頭條會集體隱身。這樣一來,外界看到這樣的信息,就知道北戴河已經正式進入會議時間。

但今年一開始就破了例,中共高層雖然集體在8月1號後就進入隱身狀態,但官方一直沒有發表官員看望專家們的報導,這個兆頭就顯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有點與眾不同。直到昨天,也就是17號,李克强和王滬寧同時露面,算是正式宣告了北戴河會議結束。

整個北戴河會議從開始到結束,官方都沒有發表哪怕一個字透露會議詳情,但在會議期間連續發生的至少4大不尋常事件,足以證明本次北戴河會議圍繞習近平的地位和施政,中共高層爆發過激烈的爭鬥。下面我們就按照時間順序來簡要討論一下這幾個事件。

首先是中共外交系統在8月上旬突然出現路線大轉調,原本齜牙咧嘴凶相畢露的戰狼們幾乎在一夜間全都變成了溫順的綿羊,換上了滿臉人畜無害又無辜的表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外交部長王毅在8月6號接受新華社專訪的講話。

這個講話最具價值的信息其實就兩點:1、官方話語對南海的描述,不再是「自古以來的中國領土」,而是變成了「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2、提出了當前中美關係4點框架,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不對抗不脫勾,要對話要合作。

我們大致統計了一下,從8月6號王毅開始,到中共外交部副外長樂玉成8月12號發表確保中美關係不失控不脫軌的講話為止,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外交系統從發言人到正副部長,再到外交系統最高級別主管楊潔篪,4個層面的官員全體出動,發表相同聲調的講話或文章。這樣的密度與高度統一的立場,只能說明一點:這次外交大轉向是最高層拍板定調的。

戰狼外交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是王毅在7月20號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公開講話的定論。所以,戰狼外交大調整,實際上是承認習近平外交路線的失敗,而這極有可能說明習近平在北戴河遇到了空前的指責和壓力,否則以他不換肩也要把十里山路走到底的倔脾氣,不會這麼輕易就改弦易轍。

第二大不尋常,就是8月10號發生的香港大抓捕,以黎智英周庭為首的10人被控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相關罪名,先後被高調拘捕,港警還大規模搜查了壹傳媒本部大樓,一度成為震動國際社會的重大事件。但頗為弔詭的是,被抓10人很快就全部獲得保釋,多少讓人產生了那麼一點高舉輕放的感覺。

大抓捕在形式上當然是一個展示強硬的動作。這顯示習近平雖然對外戰略在明顯收縮,但對內的高壓並未放鬆。旅居美國的中國律師陳建剛8月12日在推特發帖稱北戴河會議中共定下了3軟3硬政策:對美國軟,對西方軟,行動上要軟;對國內硬,宣傳要硬,對香港硬。

這個說法難以得到證實,但從中共客觀的實際行動來看,大體上是符合的。也就是說,如果換一種角度看,這三軟實際上就是習近平在壓力下的外交戰略轉向,三硬說明習近平仍然頂住了黨內壓力,文宣、政法和軍隊等大權依然在握,其地位並未受到真正挑戰。

第三大不尋常事件,是緊接著香港大抓捕之後,紐約時報在8月12號發表了披露習近平、栗戰書和汪洋家族在香港購置豪華地產的起底式報導。

這篇報導作者是傅才德,大家如果有興趣查一下這個人過去的報導,就會發現,他關於中共高層家族財富揭秘的系列報導,幾乎清一色都是針對習近平派系和胡溫派系,唯一一個涉及到江派的報導對象,是當時已經成為死老虎的周永康。對於江澤民和曾慶紅等貪腐巨鰐,他從來不提一個字。

當然,他的報導是否有人餵料,紐約時報是否和江曾派系有某種特定合作關係等等,目前看不到公開的證據,也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重點是,傅才德的報導有非常明顯的定點定時打擊特徵,而且其時間點拿捏的非常好,習近平剛批示在香港抓人强硬了一把,2天後這篇重磅報導就出台,所以很難不讓人把二者聯繫起來看。

港版國安法此前我們已經討論過很多了,這個法案就是一個口袋罪,危害國家安全已經事實上成為新時期升級版的「反革命罪」,幾乎任何語言行動都可以被納入進去。所以,習近平今天可以抓黎智英等人,明天同樣可以抓和肖建華類似的張建華、李建華、王建華等人,這對高層各大家族的威脅是非常巨大非常直接的。

這篇報導打擊習近平和栗戰書很好理解,因為他們倆從一開始就是鐵杆主僕,但汪洋並不是習派的,從政治歸屬上說,汪洋是胡溫派系,而且汪洋和習近平關係也並不好。此前海內外翻炒習近平權力危機,幾乎每次都說汪洋被大家推舉為接班人,這成了習近平心中一個梗,所以習近平並沒有把汪洋看成自己人,這幾乎是半公開的事實。

為什麼汪洋這樣一個有可能成為反習同盟的人也成為了江派的打擊目標呢?一個合理的推測是,江派已經有了成型的方案,如果成功推翻習近平,它們要推出自己的替代人選,而這個人選並不是汪洋,所以汪洋客觀上是它們的障礙。

至於說最後一個不尋常的事件,當然就是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被處罰了。蔡霞被開除黨籍並取消退休待遇,原因是她一個私下場合的講話錄音被公開,在這個錄音中她措辭嚴厲批評中共是政治殭屍,習近平是黑幫老大,必須換人等等。這當然不可能見容於習近平。

但這件事不尋常的是,蔡霞的錄音是6月初就曝光的,為什麼習近平當時沒有處罰她,而是等到了兩個多月後的北戴河會議即將結束的時間?

我對這件事的觀察是,蔡霞錄音的觀點,並不僅僅代表她個人。就如同她自己說的,換掉習近平是黨內普遍的共識,尤其蔡霞本人也是紅二代,她的錄音中還提到了馬曉力,這個馬曉力也是紅二代,而且還曾經是力挺習近平的紅二代。

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蔡霞的觀點其實代表了相當一部分紅二代的看法,她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習近平對此當然會有顧忌,因為習近平當初剛剛上台準備反腐的時候,並沒有真正意義上自己的隊伍,當時最大的支持力量就來自大批紅二代,包括了馬曉力蔡霞等人。現在他視爲基本盤的這些人都在開始遠離他甚至反對他,他當然要慎重對待。

在北戴河會議即將結束的時候,對蔡霞的處罰被公佈出來,其釋放的信號是比較清楚的,就是習近平已經在北戴河基本擺平了反對他的人,無論是江派還是紅二代或其他什麼勢力,他們在北戴河並沒有能夠真正扳倒習近平,所以換人一說至少從目前看可能性非常小。而且中共的問題在於體制,體制不解體,無論換多少人都只是換湯不換藥,毫無意義。

在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還出臺了一個很受關注的政策,就是商務部印發了「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在這個方案裏面提到: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人民銀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

實際上,剛才提到的深圳成都等四個地區,早在今年4月就已經開始試點數字人民幣,所以商務部現在來發佈這個方案,明顯是在為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做準備。

也就是說,中共現在對數字人民幣的普及進行加速,明顯和當前頻頻受到美國金融制裁的背景密切相關。這一點中共自己也並不隱晦。

就在8月初,前人行貨幣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就公開表示,美國在金融戰方面至少擁有五件「大殺器」,而當前最受關注的就是美國是否會會運用美元在國際支付中的壟斷地位,將中共的企業、銀行等切斷和美元支付系統的聯係。

事實上,美國已對包括新疆、北京及香港十多名官員在內的個人實施了金融制裁。這個效果已經開始顯現,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都證實他們的信用卡在使用中已經遇到了障礙。

如何應對這個可能發生的最壞局面?中共的方法就是加快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建立一套不依賴於美元支付系統的體系,而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最關鍵一步。

所以,從這裏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中共大力推行數字人民幣的第一大動機,就是為了逃避美國金融制裁的打擊作準備,因為數字人民幣可以不經過傳統的國際銀行的匯款或結算體系。

這裏需要簡單補充一下,中共推行的數字人民幣和我們過去了解的像比特幣那樣的加密數字貨幣不是一回事。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是依託於區塊鏈技術建立起來的虛擬貨幣,其最大特徵是去中心化的,而數字人民幣相反,是強調中心化的,其背後是中共的央行負責發行和擔保兌付。中共自己也說數字人民幣和比特幣不同,它就是流通紙幣的電子化。

那麼這就直接涉及到中共加速推廣的第二個動機,就是對國民財務狀況的徹底控制。

什麼意思呢?我們知道現在中國人所有的財務消費行為都是用人民幣紙幣來兌現的。很多人現在使用支付寶和微信進行支付,就會導致你的購買信息被政府掌握並鎖定你的位置,這是為什麼一直有人說支付寶和微信不安全的最主要原因。但如果你願意,你還是可以使用現金紙幣來完成支付,這樣一來監管部門就很難知道你具體的消費信息。

但是,如果人民幣完全數字化以後,會帶來一個嚴重後果,就是你手中的每一張電子鈔票,它整個的流向都將被政府的大數據部門掌握,你將變成一個徹底的透明人。而且中共需要的還不僅僅是知道你所有的消費信息。在必要的時候,政府動動鍵盤,就可以硬性規定你的工資該怎麼花,比如多少錢只能用於買米,多少錢只能用於買肉,超出這個額度,你再有錢也買不到你需要的東西。

也就是說,政府很輕易就達成了對每個人財務的全面操控,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實現幾乎是完美的配給制,這不就是中共一直在追求的最佳計劃經濟嗎?不但對企業進行統購統銷,最終還能達成對個人財務統購統銷。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可以輕鬆凍結你所有財產,這個數字人民幣就像一幅無形的鐐銬,讓你成爲不是囚徒的囚徒,哪裏都去不了,什麽也做不了。

第三,中共現在面臨嚴重的經濟困境,手裏缺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那麼從哪裏去撈錢來填補財政黑洞呢?民營企業的大戶已經收割了一批,接下來自然輪到數量更多的中產階級或小資階層。

怎麼把民間隱藏的財富挖掘出來?發行新貨幣將很可能成為中共的大招。其實這一招並不新鮮,歷史上很多政府都曾經在經濟危機無解的困境中,發行新幣替換舊幣。也就是說,在必要的時候,只要以法律名義強制全面推行新幣,然後在限定的時間內要求所有舊幣必須完成兌換,那麼整個社會的財富,無論貪官還是清官,無論富豪財主,還是小資小戶,都將被無差別的一網打盡,所有財產都將被政府過濾一遍。

大家想一想,現在大力推行的數字人民幣,從某種意義上看,是不是一種新的貨幣?它事實上的確如此。最近大陸不是曝出一條新聞嗎?深圳的永輝超市已經貼出通知,說根據政府的要求,凡是使用現金的人員必須進行登記,這等於是變相强制不讓使用現金。

大家注意到了嗎?深圳恰好就是4月開始的,最早一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之一。

所以,現在中共只是在試點,當前中共也還暫時沒到山窮水盡的絕境。但是對中共稍有常識性了解的人都不會懷疑,一旦未來危機惡化到沒有出路,中共會毫不猶豫使出這樣一招,將民間韭菜一次性收割的乾乾淨淨。

最後,數字人民幣一旦真正國際化,對中共來說還有一大好處,就是輸出通貨膨脹。

我們都知道,現在中共發行的紙幣人民幣早就已經大水漫灌,不知超發了多少。這些堪稱天量的人民幣一方面通過慢性的通貨膨脹讓14億老百姓分散買單了一部分,就像央視主持人說的那樣,再大的麻煩,除以14億就不算什麼了。另一方面就是靠了天價房地產充當了巨大的蓄水池作用,把大量超發貨幣暫時儲存在這個蓄水池裏面。

但這樣的局面註定不可能永遠撐下去,這個蓄水池遲早要破潰,所以如果人民幣成功實現國際化,中共的通貨膨脹大危機就有了新的渠道轉嫁給國際社會,相關國家和民眾會成為新的背鍋俠,中共的巨大危機,不再是除以14億,而是可能變成除以20億、30億甚至50億。

這個過程,就是中共轉嫁輸出危機,破壞國際社會正常金融秩序的過程。我們為什麼一直說中共就是個惡性腫瘤,就是這個原因,它不可能自我約束自我解決,向周邊不斷蠶食擴張、輸出毒素,是它解決自己危機的唯一途徑。當然,最後如果這個腫瘤膨脹到威脅了整體機體,那就是一起毀滅,就像癌症晚期無藥可救的人一樣。

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就暫時討論到這裏,歡迎大家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各位,我們下次見。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