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局勢升級 美國向台灣出售66架F-16戰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美中關係及兩岸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務院14日公布新一輪軍售合約的內容,當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90架F-16戰機。有美媒稱,其中66架會輸出至台灣。

美國國防部8月14日公布新一輪軍售合約的內容,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Martin)打造的90架F-16戰機,預定2026年底前完成交易。

彭博社說,洛克希德•馬丁會在2026年底前向台灣付運66架F-16戰機,也是自1992年時任美國總統布什(GeorgeH.W.Bush)批准向台灣出售150架F-16戰機以來,華府再次對台出售同類戰機。

本次整份合約總值620億美元,是美國超過10年來,准許外國潛在買家容許收購的上限。

報導說,除了台灣購買的66架F-16外,其餘24架就是由非洲國家摩洛哥購入。

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沒有提到買家的身分,但兩地曾在過去的聲明中被提及,並由一名知情人士證實。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內情的官員說,台灣的F-16戰機將配備NorthropGrumman公司的頂級電子雷達「APG-83」,提升精確導引飛彈的射程。

這筆預定相關軍售合約早在去年8月就已經宣布,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提出抗議。

台灣聯合報說,當局採購的66架F-16戰機,包括56架單座戰機與10架雙座戰機,第一架單座戰機預計在2024年交付,至於首架雙座戰機則預定2023年第四季運抵當地。

除了F-16戰機外,路透8月初獨家報導,美國正和台灣商議,將首度出售至少四架大型先進無人機給台灣。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這四架名為「海上衛士」(SeaGuardian)的偵察機續航力達11100公里,遠遠超過台灣目前無人機隊約250公里的續航力。

據推估,這四架無人機包含地面站、備用料件、訓練和支援在內的總費用為6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7月初也批准一項對台軍售案,金額達6.2億美元,主要提供「愛國者3型導彈(PAC-3)」,並將導彈軍售年限再延長30年。

當時中共提出抗議,並對供應商洛克希德馬丁實施制裁。但該公司強調,對外軍售是華府和政府間交易,公司和美國政府在國際客戶的軍售密切合作。

圖為美國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2017年7月14日為參加「護身軍刀」美澳聯合軍演停泊在澳大利亞湯斯維爾的一個場景。(Ian Hitchcock/Getty Images)

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緊張

目前正值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緊張之際,中共軍方東部戰區13日宣布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

同日,美軍從美國本土火速派出軍機進駐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並出動軍機在台灣海峽南側巡弋。

台灣中科院則於13日、14日、17日、18日連續4天在東部海域試射火炮,軍事專家研判應是雄風型系列飛彈。同時,14日早,美軍1架RC-135S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發執行任務,被視為是美軍專門應對中共演習。

而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率團訪問台灣時,8月11日至13日中共在舟山海域進行實彈演練,並再度禁航。

美軍的里根號航母已經在東海巡弋了兩週,並與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進行了聯合演練,美利堅號至少搭載了11架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戰機,同時演習還有B-1B轟炸機。

時政評論員沈舟認為,美軍航母現身東海演習,那意味著美軍可能計劃直接攻擊中共東海、黃海的軍事基地,更令中共高層擔心的是,美軍從東海發起攻擊,目標還可能包括北京。美軍展示的東海戰略,遠比南海戰略的直接威脅更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