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台海連續軍演 美部署最先進B-2轟炸機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近日,台海緊張局勢再度升溫。中共週四(13日)宣布,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軍演。與此同時,美國空軍宣布已向印度洋地區部署了最先進的B-2「幽靈」戰略轟炸機。美媒也發文稱,美軍可考慮在台日韓等處基地,部署射程可覆蓋北京、上海的超級大砲SLRC。

當地時間8月13日下午,中共軍方東部戰區官網上,以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的名義發布公告稱,「近日,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

此外,中共浙江海事局也曾於12日晚間發布公告,宣布中共軍方將在8月14日到15日上午6點到12點,在台州白沙島附近海域實彈射擊訓練;8月16日至17日共軍還將在舟山海區岱山水道北面海域舉行一場實彈射擊訓練。外界認為,這兩起射擊演習都可視為中共軍方這次在台灣島附近大演習的一部份。

14日清晨約4時左右,美軍1架RC-135S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發執行任務。據悉,RC-135S偵察機主要蒐集彈道導彈目標的光學和電子數據,美空軍服役的RC-135S偵察機只有3架,其中2架RC-135S偵察機都部署在沖繩,輿論認為這是美軍針對共軍東部戰區在台海周圍的軍演採取的應對舉措。

此外,美國空軍太平洋部隊於12日發表新聞稿,宣布美軍的三架B-2型「幽靈」隱形轟炸機8月11日從位於密蘇里 州惠特曼空軍基地出發,已部署到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亞島美國海軍基地。新聞稿稱,這表明美軍隨時可以將殺傷力強的遠程轟炸能力提供給戰區指揮官,以兌現給盟友和夥伴的安全承諾。

資料顯示,迪戈加西亞島是英國在印度洋上的一個領地,英國將島上的軍事設施租借給了美國海軍使用。

美國之音引述空軍太平洋部隊轟炸機作戰隊指揮官科南特中校(Lt. Col. Christopher Conant)說,「這個轟炸機編隊體現了對國家國防戰略的具體實施。我們隨時準備好支持國防部和美軍印太司令部實現美國的戰略目標。」

報導援引防務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與中共就南海問題繼續爭執不休以及印度與中國關係持續緊張之時,美軍在迪戈加西亞島部署最先進的B-2戰略轟炸機具有象徵和實質雙重意義,能幫助美軍未來跟印度軍隊聯合演習時以高姿態展示美印軍事合作關係。

也是在12日,福布斯網站軍事專欄刊發評論文章稱,為應對中共軍方近期對台灣的文攻武嚇,美軍可考慮在日本本土、沖繩、南韓、菲律賓等處基地部署「超級大砲」SLRC,而北京、天津、上海、溫州、福州、廈門、廣州等地點都在這種大砲的射程覆蓋範圍之內。

據了解,SLRC超級大砲的名稱為「戰略長程加農砲」(Strategic Long Range Cannon),其射程可超過1600公里(1000英里)。SLRC的砲彈體積小,因此能預備更多彈藥,而且其單發砲彈造價可能僅50萬美元,比同射程的導彈便宜很多,軍事專家們認為這種大砲未來可在台海衝突中扮演關鍵角色。

針對中共軍方將在台海進行的實彈軍演,中華民國國防部13日發聲明稱,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對於台海周邊情勢及海、空域動態,均有嚴密掌握,目前狀況正常,請國人放心;國軍有能力、也有決心,捍衛國家的自由民主與主權,並為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陸委會則是正告中共當局,切勿誤判情勢,輕舉妄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共軍近期對台針對性的軍演,是破壞台海和平,危害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挑釁行徑,我方絕不妥協,政府對共軍動態均嚴密監控,並有效確保台灣國家安全、捍衛台灣主權。

行政院則在13日通過了明年度預算案並提交立法院審議,整體國防開支達新台幣4534億元,創歷史新高。而駐美代表蕭美琴前一天也透露,台灣方面正與美國商討採購水雷及巡航導彈,用於應對共軍的兩棲登陸或突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