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產業危機全面爆發? 中共鼓勵新車用舊零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美方祭出一連串重拳制裁中共之際,中共發改委推出新規,鼓勵汽車生產企業回收舊機動車零部件用於再製造。對此,有學者認為,這凸顯中國經濟與產業的危機,比預想的來的更快,看來已經全面爆發了。

8月11號,中共發改委發布《汽車零部件再製造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暫行辦法),向社會徵求意見。暫行辦法鼓勵汽車生產企業通過售後服務體系回收舊機動車零部件用於再製造。鼓勵專業化舊件回收公司從維修渠道為再製造企業提供符合要求的舊件。

由於今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面對疫情肆虐、洪水泛濫、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正義力量圍剿等多重危機,加之美中正面臨著經濟脫鉤,中共此時出台這一暫行辦法,立即引發外界的關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這凸顯中國經濟與產業的危機,比原來人們預想到來的更快,更早,看來全面爆發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今年年初的產業鏈外移,會對中國整個所有的行業都會造成衝擊,汽車行業我們也知道,中國連自己的汽車行業也沒有,現在整個汽車業最關鍵的部位,包括發動機,實際都依賴進口。」

謝田說,中共一再吹噓它的科技進步,國產汽車如何如何,現在看來產業鏈稍稍外移,一些產業就要進入內循環了。

謝田:「還有,中共的外匯儲備枯竭,沒有錢進口關鍵的零部件的時候,它就出現問題,另一個更大問題,可能在中共的高鐵,中共的高鐵有很多關鍵的原器件都是從日本,德國,法國進口的,那個一旦停止,或者中共沒有錢買的話,中國的高鐵就會停止運行。」

按照國際慣例,把舊器件翻修以後裝到新車上再利用,是不允許的,中共的做法凸顯中國汽車業的技術能力、自主攻關能力薄弱。

大陸一家汽車配件商行的老闆黃建林告訴新唐人,中國以前也不允許舊零件用在新車上,有些汽修廠從國外買新車回來拆下來用,都會受罰。

大陸某汽車配件商行老闆黃建林:「他現在要求這樣,他可能就是從國外進口不來了,現在不說脫勾嗎?可能也是這種原因,他再要求那麼嚴格,汽車零件一壞,不能動了,必須換零件,它允許你國內內循環嘛,能作假就作假,能翻新就翻新,也別管新舊了。」

很多網民對中共的新規提出質疑,認為舊零件裝新車,那這到底是新車還是半新車。而且舊的汽車零部件磨損之後,再翻新放到新車上,可能出現駕駛安全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你即然有了這個政策之後,可能有一些維修行業,或者專門報廢汽車的行業,他們可能會把那些不合格的零件拿過來,用在新的汽車上,你開的時候不知道,本來可以開10萬英里,現在它開5萬英里就壞了。」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介紹說,伊拉克就是這種情況,它被美國制裁不能進口,汽車壞了沒法修,只能等另外一個汽車也壞了,還得是同一型號的,互相拼一拼,才能上路。

謝田:「中國這幾年靠翻舊車的零件發動機回收再用的話,它升級換代是沒有的,這個行業就死掉了,古巴那個地方,三四十年代的老車、舊車,他們還在開,他那個零件就是從這個車上報廢了拿下來,往另一個車上放,一直在內循環。我看中國走上古巴的路了。」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經濟學者的話說,中國在很多的領域,原材料都面臨短缺問題,所以只能廢物回收再利用。

中共即將實施的新規,令人聯想到當年中共和前蘇聯交惡時期,蘇聯對中國實施全面封鎖後中國的情景。外界預期,美國與中國脫鉤之後,中共可能會實行中蘇交惡時的政策。

目前,中共已經在從多方面為美中經濟脫鉤做準備。如近期不斷強調經濟「內循環」。中國科技巨頭華為,也開始實施規避應用美國技術的所謂「南泥灣項目」,並在公司內部招兵買馬。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