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抓黎智英事與願違 中共又做賠本買賣

黎智英被抓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輿論有各種預測,有人甚至說他可能「被送中」,面臨無期徒刑。結果卻出乎大家的意料,被捕僅僅40小時後黎智英就被保釋了。

視頻顯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瀟灑地走出了旺角警署,大批等候在外的香港民眾歡呼聲一片,高喊「撐蘋果,撐到底!」以示對黎智英的支持。

這陣勢,分明就是給予凱旋歸來的英雄的禮遇!

中共之所以在這個時候抓捕黎智英,當然有自己的算計,但結果卻事與願違,又成了樁賠本買賣。

此話怎講?

大家想啊,中共為什麼高調抓捕黎智英和他的兩個兒子及下屬,並且史無前例派出200名警員大規模搜查壹傳媒大樓?目地不僅是為了公開羞辱黎智英,更是為了槍打出頭鳥,殺雞給猴看,以此製造恐怖氛圍,嚇唬震懾那些跟中共過不去的香港民眾,讓他們乖乖就範。

可香港民眾不但沒被嚇住,反而紛紛用實際行動力挺黎智英。

黎智英被抓當日,壹傳媒的股票暴漲了3倍,黎智英的身價也隨之從1.7億港元左右飆升到4.8億港元。而《蘋果日報》,平時的日發行量不過區區7萬份,可黎智英被抓的第二天,應香港民眾的要求,加印到32萬份,結果還不夠,只好再加印20萬份,一共印了55萬份,比平日多接近8倍,最後全部賣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總裁鍾劍華感慨道:「香港人都還是很堅定的,我今日回來,從來沒試過見到,原來我們的辦公室有這麼多份蘋果,這是第一,真的沒見過,我日日都買蘋果的,但是今天早上竟然買不到,竟然買不到要靠鍾庭耀送一份給我,真的未試過。又很奇怪,即是有時都很難理解,即是香港有些人都很(瘋)癲的,即是蘋果、壹傳媒創出上市以來收市股價、總成交量,以及成交總額的新高,這個『三高』好厲害,好像今天早上還在上升,即是香港人都是透過一些反經濟規率的行為,表達我們一些社會訴求。」

香港民眾的意思很清楚,中共不給我們選票,不讓我們上街,我們就用股票和鈔票來表達我們對黎智英的支持,對你的憤怒和抗議。瞧,到頭來被羞辱的不是黎智英,而是想要羞辱黎智英的中共。

中共抓捕黎智英的另一個用意,顯然是想還擊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最近的一系列高壓,特別是要報復制裁名單及美衛生部長訪台。目前,被美國一記記重拳打疼的中共幾無還手之力,所謂的制裁11名美國人純粹就是個空名。既然拿美國及其盟國沒辦法,中共只好拿本國人出氣。

但黎智英被抓後,全球一片譁然,尤其是美國及盟國。美國副總統彭斯10日表示,黎智英在香港被捕,嚴重冒犯且侮辱了全球熱愛自由的民眾,美國將持續與黎智英,和所有熱愛自由的港民站在一起。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8月10發表聲明,稱美國對黎智英等人被捕深感不安,我們與黎智英、他的兒子和同事站在一起,並呼籲北京廢除《國家安全法》,立即恢復香港的法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11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中共近來對香港自由的打壓,直指「這些行動標誌著迄今北京對香港鎮壓最為黑暗的時期」。照這個勢頭看,中共以抓黎智英報復美國,不但不可能讓美國收手,反而很可能引發美國更大更猛的制裁

另一方面,中共抓捕黎智英再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了它是如何扼殺港人自由的,等於又給國際社會上了一堂公開課。這一來,不用美國出手,已足夠說服國際社會該靠哪邊站,這不是又給美國送了份大禮嗎。

試問,這樣的買賣不是賠本買賣又是什麼?!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