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港高官 胡錫進「早有準備」引嘲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美國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高官,引發國際熱議。中方除了口頭反擊外,並沒有實際的報復行動。黨媒總編胡錫進在微博聲稱,不擔心這些高官受到影響,相信他們「早有準備」。他還說,當局對美制裁「不搭理」,是保持了「理性」,引發網友嘲笑。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等11名侵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副主任張曉明等人,凍結這11人在美資產、禁止他們與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進行資產交易。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回應事件稱,他不擔心這些高官受到影響,因為他們「早有準備」。

胡錫進聲稱,「其他幾名香港官員的具體情況我不瞭解,但是相信身為港府高官,他們早已知道了來自美國方向的風險,不會讓美方的制裁將自己打痛」。

緊接著,他話鋒一轉,指美國近期頻頻打壓中共「太瘋狂了」,還說,中共對美制裁「不搭理」,是保持了「理性」,引發網友嘲笑。

有中國網友模仿被制裁官員的口吻調侃說,「請求國家把我流放美國」,獲得近百名網友贊同。

還有網友嘲諷道,「給胡總報告,楊潔篪今天說絕不能把中美關係推到十分危險的境地,他和你對著干呢,要不要抽他丫的?」

連日來,美國連續對中共重拳出擊,推出「清潔網路」計劃、公布對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的行政令,美國衛生部長將訪問台灣,以及對中、港高官的制裁。然而,中共當局對美國一系列動作,態度明顯軟化,僅做出口頭回應,而沒有實質的回擊動作。

不僅如此,中共戰狼外長王毅和中共中央委員會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還接連向美國示弱。8月7日,楊潔篪在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題為《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的署名文章。大篇幅回憶「中美友誼」,要求與美方對話,「合作共贏」。

王毅則在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希望與美國重啟對話,「拒絕脫鈎」。

有分析認為,楊潔篪和王毅顯然是「奉命而為」,透出了中共政權的無奈。美中關係的惡化,極大動搖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中共高層深感危機四伏。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美國制裁中、港官員,除了對受制裁者的實際影響,對北京的中共高官更具威懾作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