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回應蓬佩奧 認慫還是變相欺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被稱爲冷戰「新鐵幕」的對华政策演说,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事隔兩週後才回應,態度與之前的戰狼強硬姿態完全不同,聲稱北京願意與美方重啟對話,兩國要保持合作等。中共是真的認慫服軟,還是別有用心,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對華演講,提出新的對華政策,他呼籲中國人民起來,跟美國聯手合作,一起改變中國共產黨。事隔兩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才作出回應。

8月5號,王毅對中共喉舌《新華社》說,願意與美方溝通,避免對抗,暢通渠道,坦誠對話,保持合作。他還否認中共輸出意識形態,並特別反對美國將中共與中國人民脫鉤。

對於美方譴責中共在南海的侵略活動,王毅聲稱,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能成為國際政治的角斗場。

這些表態與中共一貫的說詞明顯不同。

有網友說,這幾天風向變的實在太快,說好的南海諸島是固有領土,現在怎麼成了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們發現任何一個事件上,尤其在南海的問題上,在網上段子一夜之間就是成千上萬。這就顯示了大家對中共這種遇強則弱,遇弱則強,這種流氓無賴方式的一種嘲諷。」

面對南海情勢緊張不斷升高,美國改變多年以來對南海爭議的中立態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發表宣言,首次正式承認南海仲裁,美國要全面對抗中共在南海的霸權。

張健:「當美國派出了地表最強的兩個戰鬥航母群的時候,中共在一開始的時候,還是在叫囂,用戰狼式的外交來對待美國。當中共發覺美國並不為所動,不為這種恐嚇流氓的手段所動的,那這種碰瓷的手段,就肯定會變成認慫。」

網友對王毅的說法提出質疑,認為南海諸島和南海是兩碼事。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這是中共一貫伎倆,他在玩文字遊戲。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共那個什麼謊言,還有對於謊言的運用是舉世無雙的。它說的話,它能夠把一切可能都包含在其中,然後盡可能讓你造成誤解。這是中共它的外交語言,狡詐、詭異之處。所以王毅的這篇講話,表面上他有一些文字跟以往有所變動,表面上他好像對東盟國家釋放某種善意,其實這都是幌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評論分析,認為王毅這番話體現了中方對美國的基本立場不變,但暫時採取「軟化態度」。法廣認為,王毅似乎在調整戰狼外交政策。

薛馳:「 它的態度從來就沒有轉變,這只是個說法,語言表述的問題。所以很多地方是誤讀,中共王毅說這些話,他的根本目的是在打擊美國,是在拉攏東盟各國,擴充它在南海的優勢。就是希望中美的全面對抗之中,東盟國家不要太過於偏向美國,要杜絕他們跟美國站在一起。」

王毅還反對美國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區分開的做法,說中共與中國人民的關係如同魚和水一樣交融,如同大地和種子一樣共生, 試圖割裂和挑撥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是與14億中國人民爲敵。不過網友說,當初希特勒、薩達姆、卡札非也都是這麼想的。

也有網友提出精闢解讀,中共就像魚和種子,中國人就像水和大地,世界就算沒有魚和種子,水和大地仍然會存在。

還有網友說,蓬佩奧有句話說的特別對,永遠不要相信中共說的任何一個字。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