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毅回应蓬佩奥 认怂还是变相欺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8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被称为冷战“新铁幕”的对华政策演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事隔两周后才回应,态度与之前的战狼强硬姿态完全不同,声称北京愿意与美方重启对话,两国要保持合作等。中共是真的认怂服软,还是别有用心,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提出新的对华政策,他呼吁中国人民起来,跟美国联手合作,一起改变中国共产党。事隔两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才作出回应。

8月5号,王毅对中共喉舌《新华社》说,愿意与美方沟通,避免对抗,畅通渠道,坦诚对话,保持合作。他还否认中共输出意识形态,并特别反对美国将中共与中国人民脱钩。

对于美方谴责中共在南海的侵略活动,王毅声称,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

这些表态与中共一贯的说词明显不同。

有网友说,这几天风向变的实在太快,说好的南海诸岛是固有领土,现在怎么成了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我们发现任何一个事件上,尤其在南海的问题上,在网上段子一夜之间就是成千上万。这就显示了大家对中共这种遇强则弱,遇弱则强,这种流氓无赖方式的一种嘲讽。”

面对南海情势紧张不断升高,美国改变多年以来对南海争议的中立态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发表宣言,首次正式承认南海仲裁,美国要全面对抗中共在南海的霸权。

张健:“当美国派出了地表最强的两个战斗航母群的时候,中共在一开始的时候,还是在叫嚣,用战狼式的外交来对待美国。当中共发觉美国并不为所动,不为这种恐吓流氓的手段所动的,那这种碰瓷的手段,就肯定会变成认怂。”

网友对王毅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南海诸岛和南海是两码事。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认为,这是中共一贯伎俩,他在玩文字游戏。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 薛驰:“中共那个什么谎言,还有对于谎言的运用是举世无双的。它说的话,它能够把一切可能都包含在其中,然后尽可能让你造成误解。这是中共它的外交语言,狡诈、诡异之处。所以王毅的这篇讲话,表面上他有一些文字跟以往有所变动,表面上他好像对东盟国家释放某种善意,其实这都是幌子。”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评论分析,认为王毅这番话体现了中方对美国的基本立场不变,但暂时采取“软化态度”。法广认为,王毅似乎在调整战狼外交政策。

薛驰:“ 它的态度从来就没有转变,这只是个说法,语言表述的问题。所以很多地方是误读,中共王毅说这些话,他的根本目的是在打击美国,是在拉拢东盟各国,扩充它在南海的优势。就是希望中美的全面对抗之中,东盟国家不要太过于偏向美国,要杜绝他们跟美国站在一起。”

王毅还反对美国将中共与中国人民区分开的做法,说中共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如同鱼和水一样交融,如同大地和种子一样共生, 试图割裂和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不过网友说,当初希特勒、萨达姆、卡札非也都是这么想的。

也有网友提出精辟解读,中共就像鱼和种子,中国人就像水和大地,世界就算没有鱼和种子,水和大地仍然会存在。

还有网友说,蓬佩奥有句话说的特别对,永远不要相信中共说的任何一个字。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