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網絡全面清除中企計劃 遭蓬佩奧點名科技股急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佈清潔網絡的擴大計劃,包括限制不受信任的中國公司在美國營運國際電信與雲端服務、將中企手機應用程式由App Store下架等,被視爲繼TikTok後,更大規模的封殺中企的行動。而專家認爲,美國已經開始中美數字脫鉤。消息傳出,騰訊等科技股在陸港兩地應聲下跌。

蓬佩奧8月5日在記者會上公布,美國打算禁止不受信任的中企App出現在美國電信業者和手機製造商的應用程式商店中,因爲「TikTok微信(WeChat)等母公司設在中國的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構成重大威脅,更何況它們是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審查工具。」

蓬佩奧還說,美國政府將防止華爲和其他不受信任的供應商預先安裝或下載美國最受歡迎的應用軟件、中企運營的雲端系統獲取美國的個人信息和知識產權等。

他表示:「我們不想讓美國企業助長華爲侵犯人權的行爲,或爲中共的監控設備提供助力。」

除了華爲、TikTok(抖音)、微信(WeChat),被蓬佩奧特別點名的還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

希望之聲評論員秦鵬認爲,川普政府這個計劃會打掉中共刺探敵情的高科技爪牙。而目前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都加入了這個清潔網絡計劃。

獨立財經學者冷眼表示,這相當於美國修網絡防火牆攔截中國軟件,與中國進行數字脫鉤。是絕對的重磅爆炸消息。

果然,消息一傳出,中國科技股應聲而跌。

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跌逾1.8%,股指失守25,000點,騰訊控股最大跌3.1%,在成分股中跌幅居前;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均跌2%以上;阿里巴巴下跌0.6%。

深圳創業板指數一度跌近3%,邁向近兩週來最大跌幅,科技板塊亦表現不佳;滬指走軟。

中共外長王毅則表示,美國打壓「中國民營企業」是霸凌行爲,但中美關係應拒絕脫鉤,保持合作。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