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跨黨派小組發報告 要求制裁林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英國議會「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 本週二發表報告,要求對放縱警察對民眾過度使用暴力的香港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在內)進行制裁。此前美國已宣布將制裁香港官員。美媒指出,香港不少高官或家屬都有外國國籍,大多在英美擁有資產,一旦英美製裁,這些人恐無一倖免。

英國議會「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4日發表的這份長達80頁的報告,主題為「香港人道救援人員安全空間的縮小」。報告指出,自去年香港爆發反修例示威運動以來,香港警方屢有違反國際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為發生。而人道救援工作者在香港受到的恐嚇、騷擾、威脅和肢體暴力對待甚至被逮捕,已經遠遠超過了國際人道法及原則、國際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能接受的範疇。

報告認為,港警的諸般作為已經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第3條第5款,即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的標準和要求,而香港政府的高級官員們對此採取了包庇縱容的態度。為此,報告建議英國政府,應依據《馬格尼茨基法案》對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內的相關責任官員進行緊急制裁。

該報告還建議英國政府給予港人必要的保護,以及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特別的移民政策。

據公開的資訊,英國議會「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成立於2019年11月5日,其13名成員是來自英國不同黨派的上下議院的議員。該小組的宗旨是推進香港的民主和法治、捍衛香港人權、就香港時局交流相關資訊,並拓展港英兩地民眾關係。

今年3月以來,該小組對香港警方在去年反送中運動中的作為展開了調查,探討香港警隊的行為與國際人道法及原則、國際人權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訂立的標準和要求是否有牴觸。小組成員蒐集了1,000份證據,還邀請了10名主要證人出席聽證會,這些證人包括醫護人員、媒體記者、人道主義工作者、學者和前警員等。

此外,在英國議會「跨黨派議會香港小組」的這份報告出台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於今年7月14日簽署了《香港自治法案》,並頒布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國務院已宣布,將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採取制裁措施。不過,制裁名單尚未出台。

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對中港官員的制裁不會一刀切,而是會分階段施壓,相信對破壞香港自治權負有責任的官員們的直系家屬也將在被制裁的範圍之內。中港官員一旦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黑名單,其家人連在海外開銀行帳戶恐怕都無法進行。

自由亞洲電台7月18日的一篇報導指出,多名香港政府高官的配偶或子女均持有外國國籍。其中,中共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家人很早就已入籍英國;林鄭月娥的丈夫及兩個兒子也都是英國籍;負責鎮壓香港示威者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雖然已放棄英籍,但相信他的妻子及兩個兒子均有英國公民資格;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擁有加拿大籍,其旗下安樂工程集團擁有美國資產。

另外,親北京議員中有不少人都持有海外公司的股份或物業。例如: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擁有兩間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離岸公司,其中一間公司報稱用作持有美國股票,而另外一間公司則報稱用作投資香港物業。表示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曾申報自己在英國擁有物業,但未有提供具體情況。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一旦美國政府開始嚴格執行制裁措施,為受制裁的官員提供服務的銀行如與美國銀行有交易都可能受罰;即使是非美國銀行,也可能會把被懲處客戶剔除,其實全世界很多銀行都會受到影響。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