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兩手策略 供應鏈史上大遷移 台廠怎因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4日訊】美中貿易戰,加速科技產業快速變動,蘋果供應鏈正在從中國大陸快速搬遷,尤其觀察蘋果財報,大中華區營收占比,從2016年的25%,下降到僅有16%,因此蘋果採取兩手策略,扶植中國業者的同時,也加速產業鏈遷出中國,對台廠會有哪些影響,帶您了解。

7月蘋果iPhone供應鏈之一的,台灣緯創資通,把位在中國昆山、江蘇的組裝廠,直接賣給陸企立訊,傳出背後就是由蘋果公司授意,蘋果兩手策略,掀起產業鏈大搬遷。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考量到政治風險的情境之下,(蘋果)它要怎麼樣做這個市場跟供應鏈的分散。目前(蘋果)看起來的策略是,其實在中國市場的部分,會以當地的供應鏈來支援為主,而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就會打造一個完全,就是陸系廠商相對比重比較低的一個這樣一個供應鏈來做支援。」

蘋果2019開始,就逐步要求供應鏈評估,將15-30%產能從中國移出,美中科技戰,加上全球公衛事件,蘋果2020年態度更積極。

Apple規劃印度設立iPhone組裝廠,不光低階的iPhone SE、也將納入iPhone 11,蘋果的"i"未來可能代表印度,目標將產能提升到20%,此外,穿戴裝置AppleWatch、Airpods,擴大東南亞生產比重,Macbook、iPad部分產能,轉往越南、泰國。台灣供應鏈業者,中國市場、海外市場雙邊押寶,也因應趨勢。

蘋果兩手策略 供應鏈史上大遷移 台廠怎因應?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過去其實高度仰賴中國供應鏈的這個部分,其實在生產組裝的這個部分,已經逐步把部分的比重,移往了東南亞,包括像是印度跟越南,這邊生產的比重是在逐步的提高。其實台灣的廠商其實還相對具有一個優勢,包括像是Micro LED,或者是在LCP的天線軟板的部分,都是台灣相對比較具有強項的這個部分。」

中國手機市場約佔全球20%,不過大中華地區營收,占蘋果整體比重,正在逐漸降低,從2016年的25%,降低到近期只有16%,蘋果財報更顯示,2020年第2季,大中華區營收94.55億美元,整整下滑7.4%。

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電子,8月宣布,關閉中國蘇州廠,全數結束在中國的生產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C254][C251]
[K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