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合村並居」村民服農藥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山東省去年6月大力推行「合村並居」政策,聲稱要在今年年內拆遷全省兩成,也就是1萬4千多個村子。在政府的各種手段逼迫下,有村民選擇服農藥自殺

7月25號傍晚,山東臨沂市蘭陵縣新興鎮村民老李,在老家被強拆、又多次被警方以「非法採礦罪」通緝、約談的高壓下,他在蘭陵縣公安局門口服農藥自殺,隨後被送到醫院,於26號甦醒。

對於老李的遭遇,山東盧女士表示,「合村並居」說穿了,就是政府為解決財務問題而採用的一種手段,但它給老百姓的賠償太低了,老百姓難以接受。

山東盧女士:「這個合村並居,說白了就是政府要拿著老百姓的地去賣錢,但是你想一想,老百姓蓋一座房子可能需要10萬、20萬,但是他給你賠,一平方只有幾百塊錢,連建房子成本都沒有。第二個問題,老百姓去買他的房子,要很貴的。(每平米)有的是一千多塊錢,有的是兩千多,還有的三四千。他不僅失去了土地,他還失去了居住的空間,居住空間變小。」

盧女士指出,政府用各種手段逼迫村民簽署拆遷協議。

盧女士:「先是停水停電,你的房子周圍給你挖個很大的坑,讓你進出不方便,這是一個手段。第二個手段,如果你家裡人有在上班工作的,把你的工作給停掉。第三種方式,如果你的親戚朋友有做生意的,就以查他們的稅呀、污染,隨便給你找個理由,然後查你的廠、查你的店,然後就是株連九族。」

盧女士痛斥政府以「空心村」為由,推行這個政策。

盧女士:「說空心村不對,村裡有好多人平時不在家,但是逢年過節都回家了,這個房子並不是空的,是因為這個房子的主人為了生存要去別的地方打工,可能一段時間不在家,他們說的空心村,不存在這種情形,這純粹是官方的一個說法。」

盧女士還說,強拆房子從10多年前就開始了,並不是從「合村並居」開始的。臨沂市蘭山區葛家王平莊村民傅女士透露,她家的房子10多年前被強拆,至今,她的父親還因為上訪而被關。

山東傅女士:「把老百姓的房子強行給拆了,然後不給分房子,我們這邊的人就有喝農藥的,都有協議,給了我們單據,村委的公章,所有手續都有,(但)房子強行不給,然後我們去上訪,他就以我們尋釁滋事為理由,把我們給抓去了,關了一年多,我爸到現在還沒給放出來。」

傅女士難過的表示,如果不是因為有父親、母親和孩子在,誰遇到這樣的事,誰都不想活,誰都有可能喝農藥自殺,因為沒有地方說理。

新唐人記者陳潔、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