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目前已知最長壽的脊椎動物 一個多世紀才能有伴侶

地球上目前已知最長壽的脊椎動物 一個多世紀才能有伴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中國有句諺語「千年王八萬年龜」,確實,烏龜是非常長壽的動物,大多數烏龜都能活到100歲以上。相較於大自然很多動物來說,它是相當的長壽,被很多人公認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實際上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不是烏龜,而是一種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這種生物普遍的壽命都超過200年,比烏龜還要長壽,最長的壽命可達到400年以上。

這種生物它們生活在寒冷的北半球北極圈附近,而且還是鯊魚的一種——格陵蘭睡鯊。我們確實想到了鯊魚的壽命可以很長,但我們沒有想到它們可以成為活的最久的脊椎動物。雖然說格陵蘭睡鯊發現的時間相當的早,但是關於它的壽命一直是一個謎。

格陵蘭睡鯊生活在北半球格陵蘭島附近,它是一種深海鯊魚,喜歡在非常寒冷的水域中流動。它的體型相當的龐大,而且性格和大白鯊差不多凶猛異常,在極寒的北極之地,它們無所不吃,不管是海鳥類軟體動物還是各種腐肉,甚至捕食魚類和海豹。在海水溫暖的情況下,它們還會捕殺靠近水面的馴鹿馬甚至是北極熊。在十分飢餓的情況下,同類相食也不是一種罕見的現象。

可以說格林蘭睡鯊是北極圈中寒冷水域裡頭的頂級捕食者。它的行動十分緩慢,不過爆發力十分驚人,可以在瞬息之間,爆發出恐怖的速度從而捕獵一些身手敏捷的動物。過去這種鯊魚在北極圈之中十分常見,生活在北極圈內的人有抓捕格陵蘭睡鯊的傳統,將鋒利的牙齒做成刀子,還把魚肝油製成燈。

因為壽命十分的長,通常它們需要等一個多世紀才能有伴侶。雌性的格陵蘭睡鯊身長約4米時才能性成熟,換算成年齡也就是至少要到150歲才成年,在這個時候才能進行繁殖,才能夠有下一代的產生。雖然說這種鯊魚十分長壽,但是長壽導致的傳代時間漫長,也讓它們十分難以接受棲息地環境的突然改變。而在最近的100~200年之間,北極圈附近的生態環境相比從前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這種變化也將逐步蔓延到深海,嚴重干擾格林蘭鯊魚在深海的繁衍以及生存。

格林蘭睡鯊作為脊椎動物,它的壽命卻達到了讓我們嘆為觀止的地步。而我們現在對於這種鯊魚的研究也並不充分,它的活動區域過於深並且寒冷,很難展開對它們的詳細研究。研究人員認為,格陵蘭睡鯊是因為常年在冰冷的海水中生活,冷水能幫助這些動物減緩生長速度和生物化學活動,從而延長了壽命。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