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中領館的中共女諜被捕 中共被迫棄卒保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美國官員24日宣布,之前藏匿在舊金山中領館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唐娟(Juan Tang)已被逮捕,並在加州東區法院出庭。但唐娟不享有外交豁免權。對此,評論認為北京被迫棄卒保車,想保住中共舊金山領事館。

美國司法部23日發表新聞稿說,已經有4名中共軍方現役研究人員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簽證欺詐,其中3人被捕,這4人隱瞞了與中國軍方的關係,偽裝成普通研究人員來到美國。一旦定罪,每人都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和25萬美元罰款。

4人之一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37歲的唐娟是逃犯,被捕前藏匿在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

美國官員24日宣布,已經逮捕之前藏匿於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內的唐娟。但官員沒有透露是否唐娟自己走出中領館,以及如何逮捕她的其他細節。

監獄記錄顯示,美國法警在夜間逮捕了她。唐娟目前被關押在沙加緬度的沙加緬度縣主監獄(Sacramento County Main Jail)。

司法部官員對媒體證實,唐娟23日晚上被拘留,因為她不屬於外交官員,因此沒有外交豁免權。

中共一直在利用其外交場所打造針對美國的間諜網絡,以竊取美國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知識產權。

司法部高級官員說,唐娟是一名生物學研究人員,「直到昨(23日)晚,她都是一名逃犯」,現在她已在沙加緬度一家法院被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CNBC說,唐娟沒有外交豁免權,當被告在加利福尼亞東區法院出庭時,逮捕細節可能會公布。

對於官員稱唐娟並不享有外交豁免權。有評論認為北京似乎無心戀戰,急於擺脫僵局。 也有評論認為北京棄卒保車,想保住中共舊金山領事館。

根據7月20日在加州東區法院開封的文件,唐娟於去年12月以訪問學者身分入境美國,在申請簽證時,她沒有如實上報軍人身分,但她為中共空軍軍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現了兩張她身著軍裝的照片,指她隸屬第四軍醫大學。

FBI在6月20日約談唐娟之後,唐娟進入中共駐舊金山領館避難。

美國司法部表示,FBI已經在全美共25個城市約談持簽證入境的中國訪客查核他們是否隱瞞了軍人身分。

除了唐絹外,美國司法部指控涉嫌隱瞞軍人身分獲取美國簽證的其餘3名中國人包括: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研究,去年3月26日入境美國的王欣,他在申請簽證填表時稱,他曾擔任軍醫大學副教授。

今年6月7日,王欣接受美國海關和邊境管理當局問訊時,承任自己實際上仍然是軍醫大學的技術人員。

另兩名被逮捕的隱瞞自己軍人身分的中國人分別叫:宋琛(Song Chen)和趙凱凱。

38歲的宋琛於2018年11月申請美國簽證,12月23日入境美國,2020年7月18日被捕。在簽證申請中,她謊稱自己在西釣魚台醫院工作,神經科醫生。到斯坦福大學從事大腦疾病有關的研究工作。

趙凱凱是印第安納大學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專業研究生,2020年7月18日被捕。美司法部指趙凱凱隱瞞了自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任職和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的教育背景。FBI也在網上找到趙凱凱的軍裝照。

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這4名中國研究人員時,正值中、美兩國關係嚴重惡化。繼美國要求中共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後,中共在7月24日報復美國,通知關閉其駐成都領館。

白宮對北京行為發出警告說,不要進行針鋒相對的報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尤利奧特(John Ullyot)敦促中國共產黨停止這些惡意行動,而不是進行針鋒相對的報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