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文昭:港人非暴力抗爭三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港版國安法」上路已三週,由於國際的譴責和制裁壓力,中共暫時未進行大抓捕,但惡法的白色恐怖已造成香港人心惶惶。對於國安法的前因後果、香港人應該如何成功實踐非暴力抗爭、香港的未來出路,旅居加拿大的文化學者、中國問題評論人士、當紅YouTuber文昭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連線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不能容忍去年區議會選舉大敗的結果再次發生,因此強推國安法意圖干涉9月立法會選舉,不過美國政府的反共立場已定,倘若中共在香港大批抓人或DQ(取消資格)民主派議員,制裁就會隨之推進,政治局常委也可能包括在內。

關於此次港版國安法的來歷,文昭表示,中共不能夠忍受在它的獨裁政權邊上,一直存在香港這個自由民主的避風港,而此次直接催生國安法的原因,則是9月馬上要進行的立法會選舉。去年11月份的區議會選舉,情報部門匯報建制派肯定大勝,結果卻是慘敗,給了習近平相當大的刺激,此後中聯辦和整個港澳系統都重新洗牌。

國安法落地前後,香港出現移民及走資潮,7月1日當天因國安法抓捕了10人,4個大紀元派發海報的員工也遭綁架,不過隨後泛民主派議員初選仍有61萬人上街投票,港人的不屈勇氣令北京驚恐不安。至於未來這場戲怎麼演,文昭指要看中共下一步怎麼動,決定美國怎麼動,因為美國施加的壓力很大,接近立法會選舉的時候,就能夠看出中共在香港使用多大力了。

「如果說馬上動用香港國安法大批抓人,然後不准民主派的候選人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話,馬上禁止全體共產黨員來美國這種事情會推進的很快。但如果香港的立法會選舉進行得比較順利的話,那這一招就可能會緩一緩,所以接下來其實就是一個很微妙的博弈,就是看誰先動,出什麼樣的牌。」

最近,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帶著英國、日本在南海演習,甚至美軍有在南海主動求戰的願望,給中共施加壓力,加上其它方面的圍堵,「像這些角度的壓力,都是能夠給香港減壓的。」

對於香港前景,文昭認為,港人應該有一個務實的「馬拉松長跑」的預期,指望一個月或者兩個月形勢完全改變,可能還是過於樂觀了,「畢竟這個香港她已經嵌入了這個中美競爭的整個格局當中,成為這個拼圖的一個重要的樞紐,她是隨著中美關係、中美競爭的這個節奏而逐漸改變的。」

中共強施國安法,一手摧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外界關注美國將會採取什麼樣的金融制裁?文昭表示,把中資銀行、香港的銀行排除在國際銀行轉帳系統之外,使其無法獲得美元,這種極端的做法、絕殺招數不會馬上推出,美國對這些銀行的限制,因為考慮到世界金融體系的穩定,可能會逐步增加一些限制。另一面,香港人如果集中出逃兌換美元或賣房子,可能造成股市下跌、外匯枯竭,對香港的金融體系也是個挑戰,所以中共現在是首鼠兩端,進退失據。

7月15日,媒體報導了所有中共黨員和親屬可能被禁來美國的消息,對中共衝擊非常大。「已經來的怎麼處理,現在也還沒說,也有可能會清退。因為現在能夠出國,搬運財產的,是在體制內獲益的,你也很難想像他不是黨員,對不對?所以基本上能夠在美國,送去子女,置房置產的,那都是黨員。如果在這個事情上認真清查的話,那基本這一輩子就算完了,就算白貪了。」

「即便是那種實施的力度不強,比方說,只清退1,000個,2,000個,那個對中共的打擊也是非常大的。」他表示,一些別的國家可能也會跟進,目前跟美國最緊的是日本,別的國家就算強硬程度不如美國,也會有所跟進,現在日本和澳洲,是對待中共最強硬的。

二十多年來,香港的法輪功學員一直在各景點講真相、反迫害,國安法實施之後仍舊在街頭堅持著,「天滅中共」的橫幅繼續掛,很多人關心香港法輪功學員的處境。文昭表示,法輪功在香港長期遭受「610」外圍組織青關會的滋擾,在原來治理香港的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第一大眼中釘是法輪功,但是從習近平這個角度,他首要介意的並不是法輪功,而是本土派和一些激進的民主派人士,他們才是國安法之下風險最高的一群。尤其近年來,法輪功在香港的境遇,已經受到很多國家的關注,成為衡量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

港版國安法的條文既模糊又霸道,這是獨裁者惡法的普遍特徵,目的是擴大打擊範圍,迫使人自我審查。文昭建議香港人不退縮,「照常生活、正常的說話,因為如果退縮,就顯示出中共把你嚇住了,那它的目的就達到了。而實際上它又不可能去執行,因為把所有人都抓了,監獄也裝不下,社會秩序也就徹底混亂了,經濟也就崩潰了。」

文昭指出,進行非暴力抗爭,需要準確衡量對手,理智和勇氣兩者兼備。「你需要把一個『犯規』的動作變成常態。比如說,它不准打一些標語,我們就找一些,打擦邊球的標語。讓這些標語還是要以很高頻率在網上、在現實的街道上出現,就是讓它知道,是跟它針鋒相對的,並沒有退縮的。」

目前香港人能採取的行動就是「步步設防,步步狙擊」,「它前進一步,你就定在那一步上,堅決不動;如果它壓力太大,你頂不住了,你退一步,你再設立一道防線,再堅持。」

對香港人的抗爭行動,文昭總結說,有幾個事情必須不能退。一是街頭運動不能停,避免和警察直接衝突和接觸;二是網絡上不能自我審查,可以有一些調整,保護自己;三是選舉一定要參加,一定要投票,因為參加選舉的人越多,中共就越不好控制,就會向真實的民意接近。這基本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了,接下來就要有足夠的耐心和忍耐力,靜候國際形勢的變化。

對於泛民主派議員可否簽確認書,文昭認為可以簽,因為目的是一定要贏得選舉,只要有利於實現這個目標就去做。「要在真正能夠打痛它的地方打痛它,立法會民主派過半,以後在預算案當中投否決票,相當於製造香港憲政危機,癱瘓特區政府,最終罷免掉政府,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以下為採訪內容整理。

習為控制立法會強推國安法 受國際壓力暫未大抓捕

記者:香港的國安法實施三個星期了,您的觀察它這個前因後果是怎麼樣,未來的走勢是又是怎麼樣?

文昭:國安法7月1日落地的時候,很多人擔心香港的民主派人士會大批被捕。據傳的還有個300人的逮捕名單。但實際上的這三個星期,除了7月1日幾十萬香港人上街當天抓捕了幾百名年輕人,那一天逮捕規模比較大,大家比較關心的一些比較知名人物目前暫時沒有動。像黃之鋒啊,還有人說陳方安生都在那個逮捕名單上。但是這些知名人士暫時沒有動。這個呢是一個國際壓力使然,主要是美國把它盯的比較緊。

這個國安法的直接來歷啊,當然中共它是不能夠忍受香港這樣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在他的這個獨裁政權邊上,宛若一個自由的避風港,它是不能容忍的。但是呢它有一個直接催生它的原因:就是針對這個馬上開始的立法會選舉。實際上去年那個11月份的區議會選舉給習近平相當大的刺激。

因為當時很多人,就是事後有很多消息說:習近平是得到情報部門,還有這個港澳工作系統給他的匯報,說香港人已經厭倦了這個社會動亂了。就是這個鬧了半年,說這次選舉肯定這個建制派會大勝。結果完全不是這個樣子,所以習近平對此非常的惱怒。為此那個中聯辦的主任、港澳辦的主任都換掉了,整個港澳系統都重新洗牌。

習近平不能夠容忍對他的這個羞辱和冒犯在今年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再發生。所以他一定要在那個立法會選舉之前要出一個東西來阻止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情況重演。所以他最盯死的一個那就是不能夠讓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當中過半。所以他一定要趕在立法會選舉提名之前要訂立出一個法案,儘量把本土意識和反共立場比較強的排除在候選人名單之外。所以就推出了這個國安法。

但是這個事情美國的這個反應非常的大。美國是川普總統剛剛簽署了那個《香港自治法案》,也基本上就是趕在這個立法會選舉的提名之前讓這個法律生效的。所以基本上都是盯著那個香港國安法。

這個中共這邊怎麼動,然後美國這邊就決定怎麼制裁。所以美國真正的這個履行《香港自治法案》,要到三個月才會出第一批制裁的名單。三個月之內,就涵蓋了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了。所以它這個時間是這麼安排的。

中共在香港怎麼動 決定美國下一步怎麼動

記者:這個月香港真的人心惶惶!很多人因此移民、走資潮的情況都出現了。7月1日當天抓了10個人,聲稱因港版國安法被捕。甚至我們四個大紀元的派發人員也被捕了。但是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初選仍有61萬人上街投票。這個是不是也是讓北京非常的頭疼,未來這個戲怎麼演下去?

文昭:這個就要看了,因為美國這邊的施加的壓力很大。其實包括剛剛出來那個消息就是說:禁止(中國)共產黨員到美國去。就包括這樣的制裁力度它都是和這個香港的事情有關的。

美國總統川普上星期出來講話談香港,然後國務卿蓬佩奧談話講香港,剛剛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講話也談香港,他現在就是,美國這邊以香港為標竿,就看中共在香港怎麼樣履行國安法,怎麼樣去實施去做,決定美國下一步該怎麼動,所以現在因為盯的緊嘛,所以對中共的壓力也很大,當然共產黨體制內部,它有一部分人真的就是想拿這個國安法,就去把香港的反共勢力全部打下去,它肯定是這一派激進勢力,但是也有相應的另一部分受抑制的,所以這個和國際的社會給它的壓力有比較大的關係。

因為這個有一句名言,是一個日本政治家說的:政治一寸之先是黑暗。那個事情發生之前一秒鐘我們都不會知道是怎樣的,但是它確有一個趨勢,有一個概率。現在看了,就是最最黑暗的那個時刻,其實就是當下,從現在到香港立法會選舉這一段時間,一個多月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是最黑暗的時刻。基本上接近立法會選舉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看出來,中共它能夠在香港使用多大力了。

因為現在中共受到各方面的圍堵,包括南海都帶給它施加壓力,其實南海有些像這些角度的壓力,都是能夠給香港減壓的,就是在南海這邊,因為美國剛剛兩艘航空母艦帶著英國、帶著日本在那邊演習,甚至美軍有在南海主動求戰的願望,那這樣的話,這個中共它也會在香港這邊,它如果施加壓力太強,讓這個中美壓力更升高的話,很有可能,就有發生在另一些熱點地區,發生摩擦的危險,就是整體升溫了,敵對情緒上升了,所以要降溫也得一起降,就是各個熱點區域,它都得降溫才行,所以這都是給它壓力。你就要看這個怎麼走,但是我覺得恐慌還是不必的,我覺得現在還是有五五,就是50%它真的會變得更糟,有50%就會觸底反彈的可能性。

但是,也應該有一個務實的預期,就是指望比方說一個月或者兩個月,這個形勢完全改變可能還是過於樂觀了,還希望有一個馬拉松長跑,這樣一個心理預期,畢竟這個香港她已經嵌入了這個中美競爭的整個格局當中,成為這個拼圖的一個重要的樞紐,她是隨著中美關係、中美競爭的這個節奏而逐漸改變的,所以要,你很難從香港本身她的這個矛盾發展節奏來推演,她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她和中美的整個大背景變化有關的。

美國政府抗共立場已定 美中博弈微妙

記者:國安公署到香港它會製造一些白色恐怖,但目前來看,好像也看不到它們有具體的動作,你覺得現在國安公署它這個角色到底怎麼樣?

文昭:對於中共這邊不能掉以輕心,它一段時間可能不做什麼,但是一旦認為時機對它有利的時候,它就會很加快步伐,一下子就推動很多事情,這是有可能的。它現在主要是看美國那邊國際社會能夠持續施加多少壓力。

從美國這邊來看,除了美國總統之外,副總統也還沒有直接出來說,不過那幾個主要的行政部門的首長都有所表態,像財政部和外交部就相當於表態,因為財政部已制裁了陳全國,他雖然沒出來說,但是行動表態了。然後司法部,美國的國防部長也有個說法說,這個中共是美國的頭號戰略對手。就是讓她各個部門的人都出來說話了,這已經很明確的代表了美國政府的意圖了,都是向中共傳達一個很明確的信號,就是美國政府抗共,這個立場已經定了。

如果說馬上實施香港國安法大批抓人,然後不准民主派的候選人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話,馬上禁止全體共產黨員來美國這種事情會推進的很快。但如果香港的立法會選舉進行的比較順利的話,那這一招就可能會緩一緩。所以接下來其實就是一個很微妙的博弈,就是看誰先動,出什麼樣的牌。

美不馬上切斷美元途徑 但金融制裁措施將前所未有

記者:另外一個就是金融方面,金融方面也是雙方博弈的一個焦點。到底美國對香港的金融制裁會在哪些方面表現出來,你有什麼樣的觀察?

文昭:其實金融它是來自兩個方面,對目前港元體系的挑戰,當然美元與港元脫鉤,雖然美國沒有辦法去阻止另一個政府去把他的匯率與美元掛鉤,但她能夠阻止香港銀行取得美元,她只要在SWIFT,就是國際銀行轉帳系統,設置某些銀行比如中國的銀行、中資銀行還有香港的銀行不能通過這套系統轉帳,他自然就沒有辦法參與國際貿易,就沒有辦法獲得美元了,那就切斷了美元的途徑。

這是很極端的一個做法,那我的預期這種絕殺的招數她不會馬上使出來,即使有的話,在《香港自治法案》當中包括有對金融機構的制裁,包括有這個條款,因為這個法案實施了,那她必然要列出金融機構,列出這個表單之後,她是在頭一年必須執行十項金融措施中的五項,兩年之內必須全部執行十項,所以這個事情它一定會發生的。

因為給了這一段緩衝期,香港的銀行它還有一些騰挪的空間,可以和一些可能受到制裁的機構脫離關係,把這些人請走,這是他自我保護的一方面。另外美國對這些銀行的限制,因為考慮到整個金融體系、世界金融體系的穩定,她可能會逐步做,會增加一些限制,然後逐步擴大,這個是我的預期。

現在美國對中國那邊的簽證制裁,還有其他方面的制裁也都是在試探著一步一個腳印的這樣在做,所以我也不預期金融方面會一邊倒的馬上出來一個絕殺招數,讓香港的港元體系徹底崩潰,這種可能性比較小,但會有前所未有的措施,這個是高度確定的。

中共害怕港人集中出逃造成金融資產下跌

文昭:另外一方面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挑戰來自於香港內部,這也是為什麼前段時間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說,不排除阻止香港人拿BNO護照到英國去。中共其實很害怕香港人集中出逃,因為集中出逃就會清空資產,清空資產就會賣樓、賣房子、賣手上的股票,那就有可能造成香港房價的快速下跌、股市的下跌,也有可能造成人們集中去拿港元換美元,造成香港那4000多億的外匯儲備迅速枯竭,實際它怕這個。

中共並不是無限強大的,它在眼下這些事情方面它有些顧及的地方,雖然它搞什麼海南自貿區,擺出個姿態要取代香港,但它也知道香港的地位,不是搞一個什麼自貿區,你一年、兩年就能夠取代的,所以它也還是,怎麼講就是首鼠兩端,就是說它還有顧忌,有狐疑,就是不希望香港整個金融秩序出現太大的動蕩。

所以香港人你看,中共它喊的很厲害是什麼,它就怕的是什麼。還是有制服它的一方面,有可以制服它的籌碼。

政治局常委有可能在美制裁名單內

記者:另外一個香港比較關心的是制裁名單,最新說到底是否制裁韓正和林鄭月娥呢,也有報導說可能這個不會制裁,但白宮又否認。你怎麼看制裁名單,最後它會到什麼樣的程度呢?

文昭:這個制裁裡面比較確定的,像中聯辦、港澳辦,還有這個國安公署,基本上沒有太大疑問它們會被包括在內的。還有香港的像警務處,對吧?還有那個負責安保的保安局,這些是比較大可能的。據說林鄭月娥,還有就是韓正,這個政治局常委這一級的呢。我覺得是要看這次立法會選舉。

如果這一次立法會選舉受到很大的衝擊,甚至是比以往的透明公開程度大幅度倒退的話,那我覺得他們是有可能包括在內的。政治局常委都是有可能包括在內的,現在都沒有排除這些選項。

美禁入境對中共衝擊非常大 其他國家也會有所跟進

記者:美國制裁方案裡面,最近老百姓熱議的就是禁止中共黨員和家屬入境美國,這也令到退黨搜尋的這個量大增。大紀元的退黨網站,退黨服務中心,最近也比較忙。那您怎麼看這個退黨潮,對中共的衝擊又是什麼樣的?

文昭:這個消息放出來呢,對中共衝擊就非常的大。因為她提出的就是包括共產黨員,包括他們的親屬都不能夠來美國。已經來的怎麼處理,現在也還沒說,也有可能會清退。因為現在能夠出國,搬運財產的,是在體制內獲益的,你也很難想像他不是黨員。如果在這個事情上認真清查的話,那基本這一輩子就算完了,就算白貪了。而且美國這種做法呢,有可能會有一些別的國家跟進,目前跟美國跟得最緊的就是日本和澳洲,是對待中共最強硬的。當然中國人去日本的並不多,但是去澳洲的還是很多。

目前全世界資產最安全的是在美國,因為歐洲啊,還有其他地方,因為他的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比較高,資產可能會貶值的。相對來說,還是美國這邊最有保值,增值前景最好。所以對他們的影響是非常大。可以說,就這個消息一出,造成黨心動搖吧。但是,一步到位的實施,我覺得也可能不會那麼的快,還是會有一些甄別處理。但即便是那種實施的力度不強,比方說,只清退1,000個、2,000個,那個對中共的打擊也是非常大的。

法輪功是中共眼中釘 但國安法最高風險是本土派和激進民主派

記者:這麼多年推動退黨潮的前鋒,也就是法輪功學員,香港的法輪功學員一直在真相點幫助大陸民眾退黨。這一次國安法實施之後,很多人也關心香港法輪功學員的處境,他們是否會成為一個最危險的群體之一?

文昭:法輪功在香港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釘,青關會多年在香港騷擾法輪功學員。對待香港,中共其實有不同的派系,不同的態度。如果是江澤民那個派系,就是原來曾慶紅治理香港的這個派系,後來加上政法委這個派系呢,他們眼中釘第一大敵人是法輪功;但是從習近平這個角度來講呢,他對香港最在意的,眼中第一位的並不是法輪功,而是本土派,加上有一些激進的民主派人士,這是習近平第一在意的。最高風險的,第一波受到國安法威脅的是,本土派和比較激進的民主派。

但是法輪功群體確實也是風險很高的一個群體。關於法輪功在香港的境遇,我想這也是很多國家所關注的,這也是衡量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程度是否有大幅度倒退的一個重要指標。

不恐慌不退縮 準確衡量風險 做出有選擇的反應

文昭:但我不鼓勵過於恐慌,比如我就要逃離香港了,或者把我的資產全部賣掉或怎麼樣,其實並不需要。通常在危機來的時候,我們首先要準確地衡量目前的風險,然後做出有選擇的反應。

像我有一個粉絲網友,也是在英國的香港人,他給我寫了一封信,給我講了一下他的故事,他的背景是以前曾經在英國的媒體工作過,從「反送中」開始以後,就從不關心政治到關心政治,他就發了很多跟香港有關的視頻和文章,由於他長期在Facebook上身分是透明的,就是實名上網的,然後他突然就收到了他在香港的弟弟發來的信息說,你在國外行使言論自由,使我們的老母親,我們在香港的家人都覺得不安全了。就說以前在中國大陸人所面臨的這種威脅,現在香港人也遇到了,他的反應是感到很害怕,迅速在臉書上屏蔽了他所有的親戚,就是說不給他在香港的全部親戚惹麻煩。

我是能理解他們有這種很震驚的反應,因為他們之前沒有面對過中共,但是我給他的建議就說:當我們面臨環境很大的變化的時候,我們需要做出一個有選擇的反應,你不是做出一個你生活全都變了,其實並不需要這樣,我也建議大家不要退縮,因為這時候不能夠顯示出它明顯把你嚇住了,那它的目的就達到了。

但中共可能會在網上蒐集一些,看誰比較活躍地發表一些批評共產黨的內容,它去建立一個大數據,去構建這個社會網絡,然後去評判這個社會趨勢,去找它的風險。你應對這種方法,首先需要做的是,把你去轉發時事內容,評論時事的facebook帳號和你生活的帳號分開,在你評論時事的這個帳號不要放太多的個人的信息讓別人能夠找到你。其實只要這樣做的話,就能規避掉很大一部分風險。

國安法條文模糊擴大打擊範圍 最終目的是自我審查

文昭:這涉及到一個非暴力抗爭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的問題。

獨裁者通過這種惡法,它本身面臨的一個矛盾的處境,就是它想要擴大打擊面,恐嚇更多的人,所以它需要把那個法律條文定得非常模糊、非常嚴厲,讓你一看到這個條文,就想:不好,我犯法了!比如你一看條文,我就知道文昭肯定犯法了,我經常在網上罵共產黨,我就說香港的事情,肯定是屬於它那個雖遠必誅,就是外國人幹了這個事情也屬於犯法了,我肯定犯法了。

但是,矛盾的另一方面在於它又不可能實際去執行,把所有人都抓進監獄,監獄也裝不下,對吧?然後,抓這麼多人,這個社會秩序也就徹底混亂了,經濟也崩潰了,不可能做到。所以任何獨裁者嚴厲的法律,會去把法律條文訂的很寬,然後在一段時間內非常凶狠的抓捕一部分人,集中力量打擊少部分人,讓剩下的人產生恐懼感,最終目的讓人自我審查。這都是所有獨裁者惡法必然走的路。

步步設防步步狙擊 抗爭理智和勇氣需兼備

文昭:應對這種情況,首先,第一步,你不能讓它覺得你已經開始自我審查了。就是大家還是要正常的說話,該怎麼樣就怎麼樣。然後呢,你需要把一個犯規的動作變成常態。比如說,它不准打一些標語,我們就找一些,打擦邊球的標語。讓這些標語還是要以很高頻率在網上、在現實的街道上出現,就是讓它知道,是跟它針鋒相對的,並沒有退縮的。這是非暴力抗爭必須要經由的一條道路。

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勇氣。勇氣,同時你要準確地衡量你的對手。就不能說,它看起來無限強大,我們看起來無限弱小。那完了,那就不要抗爭了,不能出現這種情況。你要知道他們有怕的呀,你也知道它不可能去實施,比如說,在香港一天抓一萬人,這是不可想像的。然後呢,因為香港是個很小的地方,她那個經濟體,那個循環的路徑很短,你抓這麼多人的話,可能一下把這個城市癱瘓掉。

再有呢,它非常擔心香港人集中拋售財產和兌換美元,就是它不願意製造這麼大的恐慌。要知道,它在喊不准BNO的人去英國的時候,它心理反應出是有擔心的。另一方面,它不可能同時抓這麼多人。你需要有一個比較穩健的措施,你知道它還是有弱點。你去找它的弱點,去把一個犯規變成讓它很為難的狀態。然後等它為難習慣了以後,你再升級一步。

非暴力抗爭就是這樣一條道路,這個過程中就是,理智和勇氣兩者兼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就是我目前能給大家提的一個建議。目前香港人的處境,實際上大家的做法,能採取的行動立場上也比較簡單了。就是步步設防,步步狙擊,它前進一步,你就定在那一步上,堅決不動,堅決不動。如果它壓力太大,你頂不住了,你退一步,你再設立一道防線,再在這裡,再堅持、再堅持。步步狙擊,步步設防,這是你唯一能做的。

非暴力抗爭三要項 靜候國際形勢變化

文昭:現在有幾個事情就是必須不能退的。第一個是街頭運動不能停;第二個,網絡上不能自我審查,表達意見不能停,集會不能停;第三個,選舉一定要參加,一定要去投票。我覺得這幾方面堅持,那基本上也就是符合了「非暴力抗爭」在總體上走在成功正確的方向上了。

目前民主派在直選投票中獲得六成或者更多的選票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懸念的。功能組別選民呢,除了老闆投票那一部分,有一部分是從業者都可以註冊成為選民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我所了解到世界上最複雜的選舉制度。無論如何,只要參加選舉的人越多,對中共來講就越不好控制,儘量把它擴大,就會向真實的民意接近了。所以呢,投票一定要參加。所以就是剛才講的這麼步步設防。

接下來就是,國際形勢的變化了,這一點要有足夠忍耐力。因為香港現在的處境,他沒有別的選擇,可能這個對於香港人來講,要求大家要承受這麼多,那麼勇敢,有些不公平,但是現在就是這樣一個處境,如果你不想變成像新疆那樣的話,那就需要堅持和付出,以一個較小的身軀,去抗擊一個很龐大的對手,必須依賴國際形勢的變化。

確認書可以簽 以贏得選舉為依歸

記者:您剛才談到對香港選舉的觀察,現在有一個焦點是,到底泛民主派的參選人,他們是不是應該簽署這個確認書,我不知道您有沒有留意到他們之間有一些分歧,您怎麼看?

文昭:我覺得沒有什麼關係,簽,可以簽,有些因為是年輕人,他是本土派的,他覺得這樣做背棄了他出來參選的初衷,我也能夠理解。但我的建議很簡單,你一定要加入選舉,一定要贏得選舉,贏得選舉以後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癱瘓特區政府,就是在預算案當中投否決票,因為你別的事情做不了,你只有在這件事情上做的了,所以本次當選議員,就是唯一以此為任務。它按照《基本法》的話,當然特首可以再駁回,然後再從新選立法會,選一次,再否決它的預算案,這個特首就必須辭職,就相當於曲線、變相地罷免了林鄭月娥。以達到這個目標為依歸,就是怎樣能夠有利於實現這個目標就怎樣實現。

我不太贊成的就是,在一些意識形態標幟上過於堅持,像在立法議員宣誓就職儀式上做出特別與眾不同的表態,只是要刻意羞辱北京的表態,我認為這種層面的犧牲是沒有太大必要的,你要在真正能夠打痛它的地方打痛它。現在中共最害怕立法會議員過半,這是它最害怕的。

香港經濟不會馬上崩 但大趨勢總要跌

記者:剛才聽你的分析,如果這樣的話,香港的經濟也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滑,因為北京也不想見到香港出現大幅度的走資,現在我們看到,股市也泵了很多水進來,但是關鍵是它中國的經濟能不能維持下去,這到底是不是攬炒,最後的一個結局?

文昭:我也是這樣看的,現在大陸那邊進資金,故意把股指抬高,大家能出就出了,從目前情況來看,香港大風險趨勢是比較確定了,畢竟美國已經取消了她的全部特殊待遇了,不管是金融方面的還是貿易方面,雖然北京還不想讓香港下星期就崩掉,但總的趨勢來講,香港已經失去她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比較重要的那些條件和資源,所以總的來說是往下走的。中共是要面子嘛,它不想讓股市,一說美國一制裁,下星期股市就崩了,這說明美國人太厲害了,它太無能了,所有它就使勁去拉股指,它願意拉嘛,你就出嘛,你就把你股票出了嘛,對吧,就獲利退出就好了,以後它總是要跌的,大趨勢總是要跌的。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