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關閉 美中新冷戰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週五,是美國國務院下令關閉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的截至日,標誌著美中新冷戰的升級。我們來看現場記者的報導。

記者Benson Liu:「大家好,我現在是在休斯頓的中領館,現在是休斯頓當地下午4點。在10分鐘前警察已經把休斯頓中領館的附近已經封上路障了。美國政府下令關閉中領館這是一件大事,他們也在見證著這段歷史。」

美國國務院限令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週五關閉。週四晚間10點多,中領館人員在向外搬東西,包括文件和黑色塑料袋,裝上貨櫃車。有網友爆料,他們是要搬到洛杉磯中領館去。

24日中午﹐休斯頓總領館的中共血旗被降下,國徽摘掉,大門上鎖。當時,領館外聚集了很多抗議中共的民間團體。法輪功學員在場外打出橫幅。過往民眾表示支持。

休斯頓居民David Chanpiono﹕「我反對中共所做的,迫害新疆人,以及迫害法輪功。美國人需要更了解在其它國家所發生的。這不是自私的問題﹐而是人權的問題,了解世界的情況。」

此前一天﹐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聲稱,不會遵從美方要求關閉領館,且完全不承認美方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說,人人皆知的外交規則,只有在東道國同意情況下,你才能以外交身分進駐那裡。他還指出,不能利用外交官身分掩護,從事工業間諜、竊取知識產權等活動。這就是關閉該領館原因,目的是保護美國人民。

週五﹐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簡報指出,就中共在美間諜活動而言,休斯頓領事館是最嚴重的一個違法者,其行動遠遠超出可接受範圍﹐如不干預﹐這些中領館活動可能變得更激進。官員還暗指﹐中共有意從休斯頓醫療機構﹐竊取新冠病毒疫苗。但這些非法活動,不一定能受刑事指控,部分原因是領館官員有外交豁免權。

為報復美國﹐中共週四宣佈,72小時內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而評論認為,美國已經明顯表現出,不怕和中共外交戰升級,甚至不怕和中共斷交。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費學禮﹕「(下一步)讓我們關閉舊金山中領館吧。那里更是(中共)間諜中心。」

前白宮國安會戰略主任Robert Spalding﹕「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是在一場新冷戰之中。很多事情會發生。俄羅斯是個壞蛋﹐而現在中共在外交方面,更加咄咄逼人。」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Benson Liu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