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聯盟籲品牌服裝業拒絕新疆棉花 阿迪達斯獲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本月,美國對涉嫌侵犯維吾爾人權利的中國高級官員及公司進行了制裁,英國和法國也譴責了中共的做法。23日(週四),全球180多個人權和勞工組織發起一項運動,要求世界時裝公司從棉花到成品,在其供應鏈的各個層面退出新疆維吾爾地區,停止從侵犯人權包括強迫勞動中獲利。

該組織名為維吾爾地區終結強迫勞動聯盟,該聯盟在其網站上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估計有84%的棉花生長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約佔世界棉花的20%,並指出這些棉花極有可能被維吾爾族奴隸採摘。

該聯盟聲明:「幾乎所有主要的服裝品牌和銷售棉製品的零售商都可能被牽涉到了。目前,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維吾爾地區乃至整個中國,從維吾爾地區採購服裝、紡織品、紗線或棉花的任何品牌都在從侵犯人權包括強迫勞動中獲利。」

聯盟援引了哈薩克族婦女古爾茲拉•奧伊爾汗(Gulzira Auelkhan)的證詞,古爾茲拉曾被拘留在中國的一個營地,該(拘留所)營地和服裝廠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只是那裏有警察和攝像頭,哪兒也去不了。

與中國有聯繫的每個公司被要求在12個月內實現退出維吾爾族奴隸貿易這一目標,這不僅意味着要停止在新疆的業務,而且要切斷與新疆有聯繫的任何中國公司或設施的關係。報告還補充說,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根本沒有可信的解釋說明沒有從奴隸制中獲利。

維吾爾人權項目執行主任奧默爾•卡納特(Omer Kanat)在標誌着這項運動啟動的聲明中說: 「這些公司以某種方式成功避免了在對維吾爾族人民實行種族滅絕政策中同謀行為的審查,如果今天停止。」

維吾爾族世界代表大會讚揚了阿迪達斯,其在6月份從新疆撤離。阿迪達斯發言人告訴布賴特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阿迪達斯工作場所嚴格禁止一切形式的強迫勞動和監獄勞動,並且該標準適用於我們供應鏈中的所有公司。阿迪達斯不再從新疆採購商品。此外,在2019年春季提出指控後,我們立即明確指示我們的供應商不要從新疆地區採購任何紗線。」

路透社向全球30多家領先的零售商發送了電子郵件,詢問他們在中國的供應鏈以及所採購棉花的來源。

總部位於美國的PVH服裝公司(旗下擁有美國高檔服裝品牌Tommy Hilfiger 及Calvin Klein等)表示它將在一年內切斷與任何在該地區生產面料或使用棉花的工廠的聯繫。

宜家和瑞典知名時尚品牌H&M此前曾表示,他們支持中止決定,將不再從新疆採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