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迴避間諜問題 川普:或關更多中領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3日訊】美方(21日)下令關閉中共休士頓總領事館。總統川普(22日)說,還可能關閉其它領館。中共外交部(23日)揚言報復;不過卻避談,大規模間諜、侵害主權等指控。有分析認為,美方動作,可能因為中共阻撓美方返回武漢領事館、藉此掩蓋疫情,也可能因為中共挑動美國種族緊張。章家敦說,中共大使與紐約領事人員涉嫌招募間諜。袁弓夷爆料,有休士頓領館人員向美方投誠。

美方證實下令關閉中共休士頓總領事館。總統川普說,還可能關閉其它領館。

美國總統 川普(2020.7.22):「至於關閉其他領事館,這一直都有可能。你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們本以為被我們關掉的領事館失火了,每個人都說:『有火,著火了』,我認為他們正在燒文件或報告,我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中共駐休士頓總領館夜裡大火銷毀文件,不讓消防員進入,引發外界好奇議論。香港實業家袁弓夷22日向《看中國》獨家爆料內幕消息,休士頓總領館內有人想留美國,已向美方投誠。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共侵犯主權、恐嚇人民,國務院聲明指出,中共在全美範圍,對美國官員和公民進行大規模間諜活動和影響行動」。中共外交部23日譴責美方決定、聲稱美方無理刁難,並宣布重啟撤回在美留學生行動,符合資格者達幾萬人;不過對於美方指控中共間諜、竊密、侵害主權等議題,中共似乎迴避不談,自說自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是美對華(中共)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有關錯誤決定。」

中共揚言報復,港媒報導可能關閉,王立軍曾出逃的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時事評論員江峰表示,美方這次動作的關鍵原因,可能因為中共阻撓美方人員回到武漢領事館

時事評論員 江峰:「武漢是身處這次疫情的爆發原點。」「在全球追討責任這個節點上,武漢領事館作用非同小可,是幫助揭露真相的關鍵,所以中方會用這種下三濫辦法,尤其(中共)是害怕,武漢太多的知情者,哪天說科研人員、哪個官員、哪個醫生,只要跑到美國領事館要求庇護。」

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胡珀(Mira Rapp-Hooper)對彭博社表示,「72小時內關閉領事館,說明該國(中共)有重大違法行為,並且預示著相當強烈的外交衝突。」

FOX新聞(22日)報導,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指出因素之一,是中共故意挑起美國的種族緊張局勢,他說之前有報導稱,該領事館與美國的抗議團體有聯繫,中共提供資金和後勤支持,這尚未被證實。他(22日)推文說,應該全部關閉中共駐美五個領事館、驅逐大使,他說,「大使崔天凱剛被現場抓到,因為企圖招募間諜。」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聯邦調查局FBI,在今年已公開的宣誓書中說,中共大使崔天凱和紐約領事館某人,試圖非法在康涅狄格州,招募一名研究分子生物學的科學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