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暗懟習近平?「量力而行」言論引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中共政府網日前刊登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講話,要求地方政府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並強調「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段話被認為是批判習近平的能力。

中共政府網的「總理」欄目7月17日刊登題為「李克強:這筆錢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一文,內容是李克強在7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講話。李稱,要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投向,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李克強又強調,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都要用在「六穩」和「六保」上。他說: 「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嚴峻形勢,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辦好急需的該辦的事。就當下而言,就是要辦好『穩』的事、辦好『保』的事」。

李克強還批評說,「有一些地方,對某些不是老舊小區、也不屬於棚戶區改造的區域,說拆就拆,說是為了城市美化,但從不考慮錢從哪來,造成財政的巨大負擔……。」

最後,李克強又意有所指的說,「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這段話被認為中南海分歧再次擺上台面。

《看中國》分析說,中共高層內鬥傳聞不止,在習近平力倡「中國夢」,拚命想對外擴張、其親信蔡奇在北京驅趕「低端人口」,偏遇中國近期內憂外患,經濟下行壓力沉重,身為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則要求地方政府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不能對一些老舊小區「說拆就拆」,造成財政巨大負擔,更強調做什麼事一定要量力而行。引發聯想。

自由亞洲「夜話中南海」專欄刊文說,確實,僅從李克強毫不留情地強力指責地方上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角度分析,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是在不點名地批判掌管北京市的習近平親信蔡奇的所作所為。

豈止是去年的強行驅逐「低端人口」,更還有今年的在地攤經濟問題上與李克強公開唱對台戲……。

而李克強「量力而行」 的感慨,更是說者也許無心,但聽者有意,確實會令外界聯想起習近平對中國國力的「不自量力」。

兩個多月前,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說出了「6億人口人均收入僅有一千」的實情後,有媒體以「李克強為什麼要戳穿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為題,認為李克強此言如同丟下一顆超級核彈,衝擊波至今不散。

李克強的話也打醒了許多中國人,有中國網友直言,疫情之下,距離今年底只剩幾個月了,還有6億人怎麼脫貧啊?

「夜話中南海」專欄說,承認中國還有許多窮人,不是恥辱,但需要一種勇氣。在中國近年浮誇風大盛,厲害國論調四溢,以及習近平帶頭追夢的大環境下,李克強說出這句話,是需要一點膽量的。

文章認為,出如此熄火的話,其實很嚴重,不把這個夢戳破,李克強是害怕等到夢化成泡沫,到時候就來不及了。這就是為了什麼?李此言讓許多中國人大吃一驚。

接著,李克強7月6日在貴州銅仁視察又說了大實話。李說,「我沿途看到很多閒置的廠房,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業利用起來,進一步擴大生產。要多招一些當地的農民工兄弟姐妹。」

有評論說,李克強的話形同證實當地不少製造業的生產線仍處於停頓狀態,也反映中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尚待大力提振的現況,並再一次洩露了中國經濟挺不下去的機密,實際情況非常糟糕。這樣一來,習近平一再強調的全面脫貧和小康社會能達成嗎?

不過,對於是否存在習李鬥,法廣質疑,其實從習近平上台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現在的衝突,主要是因為在施政方面,習要面子,李要裡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