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2號洪水猛灌三峽大壩 4天後抵達武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8日訊】中國長江流域一帶洪澇災情依然嚴重。繼1號洪峰過去後,該區域多地仍然持續強降雨。至本週五(17日),今年的第2號洪水已在長江上游形成。現洪水正猛灌三峽大壩,入庫水流量一度高達每秒近6萬立方米,多地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一級。2號洪峰預計最快4天可到達武漢市。

中國長江流域近期暴雨不斷,導致27個省市發生洪災,約4千萬人受災。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7日上午宣布,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及三峽區間來水明顯增加。至17日上午10點,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已漲至每秒5萬立方米。根據《全國主要河流洪水編號規定》,已達到洪水編號標準,因此發布「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通報。

據水利部發布的訊息,至17日晚間8時許,洪水以每秒5萬9000立方米的流量湧入三峽大壩,超越了第1號洪水時的流量。「長江水文網」的數據則顯示,至18日當地測出的入庫水流量,一度高達每秒5萬9800立方米。

目前長江中上游各個水情監測站,均測出超過警戒水位的大洪水。為此,多個地區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為一級。

當地時間7月18日,中國中央氣象台持續對長江流域發布暴雨預警、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據天氣預報,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均會發生強降雨而且將延續3天,此外甘肅、雲南、華北、山東、貴州等地,也將出現大暴雨。

而據陸媒《長江日報》報導,長江第2號洪水目前正在通過三峽大壩,當地水位快速上漲,預估最快4天可抵達湖北省武漢市。長江水文局已經緊急對長江中下游發布了洪水預警,包括洞庭湖區、鄱陽湖區、水陽江區等地區在內。

湖北省武漢市漢口水情監測站則發布訊息稱,該地區至今持續出現28米以上的水位,連續第12天超過警戒水位,長江在當地已成為懸河,隨時可能發生重大險情。

另據《湖北日報》報導,受長江高水位、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17日晚間8點,南京市水陽江水碧橋站水位13.35米,超警戒2.85米;石臼湖蛇山站水位12.86米,超警戒2.46米,而且預計今後水陽江、石臼湖的高水位將維持較長時間。江蘇南京市防指已決定,啟動水陽江、石臼湖區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