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組建「亞洲北約」? 強化美日印澳泰軍事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印度擬邀請澳洲參加計劃於年底舉行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對此澳洲方面已表達了願積極響應的立場。而本週五泰國與美國剛剛簽署了「戰略遠景聯合聲明」,雙方表明要強化軍事交流與合作。有美國智庫專家指出,美、印、日、澳四國聯合軍演,將向中共當局敲響警鐘。台媒則稱,這表明聯合應對中共政權的「亞洲北約」正在形成之中。

據《彭博社》10日報導,有印度官員表示,新德里當局預計在與美、日兩國政府磋商後,下週就正式邀請澳洲參加一年一度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事演習。而澳洲國防部發言人10日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表示尚未收到這項邀請,但坎培拉當局認為,「參加四方防衞行動很有價值,可提升彼此間的協同操作能力,並促進四國在自由、開放和繁榮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印度提出這項構想的時機,適逢印中兩軍上月在邊界「拉達克」(Ladakh)地區爆發近40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因此澳洲方面對印度這個提議持積極態度是順理成章的事。

事實上,此前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已經於2007年成立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目的就是要相互協作以遏制中共的經濟及軍事擴張。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防衞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指出,如果今年年底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等4國海軍如願齊聚孟加拉灣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意義十分重大,那將是向中共當局傳遞的一項重要訊息——即「四方安全對話」不僅僅是談一談,而是將會發生實際行動。

值得關注的另一個動向是,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本週五(10日)與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James McConville)會面,並分別代表泰、美兩國簽署了「戰略遠景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強化軍事交流與合作。

目前這份「戰略遠景聯合聲明」的正式文本尚未公布,但美國駐泰大使館稱,雙方討論了「現代化、互用性、聯合培訓和軍事學說」。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稱,泰國是美國在亞洲長期的盟國,但在2014年,時任軍方領導人的巴育發起軍事政變後,美國暫停了一些與泰國軍事上的往來項目,巴育則一度轉而向中共政府靠近。然而隨著南海爭端的局勢升溫,泰國2019年大選後,美泰關係開始回溫,美國與巴育政府開始合作,並向泰國出售了運輸裝甲車和輕型攻擊直升機等軍事裝備。

台媒認為,泰、美兩國簽署「戰略遠景聯合聲明」,以及印度擬邀請澳洲參加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事演習,表明旨在聯合應對中共政權的準軍事同盟「亞洲小北約」正在形成的過程中。

據了解,亞洲小北約是一個準概念,是對「亞洲小規模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簡稱,是指美國與韓國、日本、印度等亞洲國家以及澳大利亞簽訂的「以美國為主導的雙邊或多邊軍事同盟」。雖然目前還只是一個雛形,尚未形成正式的組織,但這個雛形已經具備了中共不敢忽視的威懾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