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對峙升溫 中共大使稱不排除禁港人離境赴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針對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延長持有BNO英國護照的港人居留權的計劃,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對媒體表示,中共政府不排除會禁止港人離境移居英國 。

據彭博新聞報導,劉曉明日前在一次視像會議中對媒體作出了上述表示。他稱:「我們姑且看看事態發展,我們需要視乎英方真正採取的行動,以決定我們相應的措施。」

劉曉明本週一在網上舉行的視像新聞發布會上發言時,攻擊英國政府「不斷針對香港事務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他表示希望英國政府重新考慮向英國海外公民BNO護照持有人提供公民身份的決定。

自從中共強行宣布要在香港實施所謂「國家安全法」以來,以英國、美國為代表的數十個民主國家的政府紛紛批評中共此舉嚴重破壞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剝奪了香港民主本應享有的自治權,也破壞了香港法治。

英國首相約翰遜指出,港版的國安法「明顯而且嚴重牴觸」了1984年倫敦與北京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為表示對港人的支持,英國政府表示將允許大約300萬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延長在英國居住或學習的時間期限至5年,並允許他們再一年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堅稱,向數百萬BNO護照持有人提供前往英國的機會,並不是干涉中國內政。他說:「我們想與中國有一個積極正面的關係……但是這裏的真正問題涉及信任,以及中國(中共政府)是否能被信任,會去履行其國際義務和責任。」

在此同時,約翰遜的發言人史萊克(James Slack)表示,有鑒香港已開始實施國安法,英國政府正在重新檢視英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我們目前正在評估《國家安全法》及其與香港引渡方面的法律枝節。」約翰遜說:「在英國已經有非常廣泛的引渡保障。如果引渡是不合乎人權或者(引渡)請求似乎是由政見所驅動,法律就要阻止一個人被引渡到任何國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