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白鱘宣告滅絕 元兇究竟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被視為稀世之珍的長江白鱘,是中國的特有魚種。遺憾的是,它被宣告滅絕,這一度成爲媒體熱門話題。雖然大陸媒體籠統提到水壩對長江生態的影響,但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直言,殺害這些珍稀魚種的直接凶手,就是三峽大壩

「水中老虎」、「中國淡水魚之王」、「水中大熊貓」,這些美譽都屬於長江白鱘,中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它也是世界十種最大的淡水魚之一。但這個物種沒能進入2020年。

2019年底,研究人員在國際學術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的一篇論文中透露,長江白鱘已經滅絕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保護生物的多樣性,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最高目標。當一個物種滅絕時,表明這個物種所需要的生態環境發生了劇烈變化,而使得它們無法繼續生存。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長江白鱘它的滅絕,就是和大熊貓滅絕了是一樣的損失。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損失。」

王維洛說,很多中國人不看重魚類或某些珍稀物種的滅絕,但其實當物種越來越少時,意味著人類也在滅亡的路上了。

王維洛:「魚的產生是比人還要早。長江是中國魚類資源、種類相當豐富的地方。有將近三百多種魚類,其中三分之一是長江流域、中國所特有的魚類,它是一個非常珍貴的魚類物種的寶庫。從三峽工程開工以後,長江已經有三種物種滅絕了。」

此前在2007年和2015年,白鱀豚和長江鰣魚先後被研究人員宣布功能性滅絕。

那麼,誰是這些魚類的殺手?王維洛說,籠統而言,是人類的活動。具體來說,是長江上一萬多座大壩,特別是三峽大壩。落到具體責任人,就包括了三峽工程上馬的主要推手和決策者等。

王維洛:「大壩是長江魚類滅絕的殺手。大壩使得魚類的棲息地變得破碎,面積變小,而使得魚類無法達到棲息的目的,也無法達到產卵的目的,這是它最直接的影響。三峽工程上馬之後,它是殺害特有魚種直接的凶手。」

王維洛表示,當時在進行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時,生態環境組在三峽工程對長江水生物的影響有一個專門的報告,其中就講到白鰭豚和長江白鱘將受到三峽工程的威脅而滅絕。

王維洛:「都談到了這些問題。那麼,生態環境組作出的結論就是,三峽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是弊大於利。但是國務院就以(生態環境組)報告中的一個所謂的程序錯誤,把這份報告給槍斃了。就說你的提綱沒有經過我(國務院)批准。這很搞笑的事情!」

王維洛說,這個評估因此被迫重做。而後的報告結論就變成了三峽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利大於弊。

王維洛:「它整個評估報告真的是一塌糊塗,寫的不是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而是對社會經濟生態環境的影響,它偷換了概念。」

原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黃萬里的女兒黃肖路直言,父親至死都極力反對建三峽大壩,就是因為這個工程禍國殃民。

黃萬里女兒黃肖路:「(長江白鱘滅絕)這個賬就是要算在三峽大壩頭上,一點也不錯。黃萬里的理念是天人合一,他是敬畏天和地,是敬畏大自然的。而中共國在1949年以後幹的所有破壞大自然的(事),都是在毛澤東的思想指導下,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

黃肖路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中共建政後,中國出現了這麼多禍國殃民的工程的原因,這些工程至今都在破壞中國的自然資源。

除了三峽大壩,過度捕撈也是白鱘滅絕的另一重要原因。作為長江中食物鏈頂端、以其他魚類為食的白鱘,因為長江中魚類數量的急劇減少,很有可能被活活餓死。

網友感歎:長江水域,連四大家魚都快要被捕撈絕種了,還指望那些繁殖能力不是很強的魚類能活下來?

目前,中華鱘、長江鱘等中國特有魚種,仍被評估為「極危」等級。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