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罕見南海同時軍演 美軍超豪華戰陣亮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6日訊】美國國慶日,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B-52轟炸機和超級大黃蜂轟炸機加入戰陣,展示「無與倫比的海上力量」。與此同時,中共軍方也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軍演。美中同時在南海近距離軍演,十分罕見。

7月4日,美國海軍「尼米茲號」和「里根號」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菲律賓海域舉行「雙航艦」軍演。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表聲明說,由美國「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和「里根」號航母戰鬥群組成的尼米茲航母打擊群(Nimitz Carrier Strike Force)7月4日在南海舉行雙航母演習,「以無與倫比的海上力量」慶祝獨立日,同時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華爾街日報》說,這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首度在南海動用了雙航母戰鬥群。

當天,美國空軍也派出B-52轟炸機與雙航艦所屬的航艦打擊小組進行海上聯合演習。

7月6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在臉書貼出B-52轟炸機與F/A-18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E-2「鷹眼」預警機聯合編隊飛行的畫面,以此展示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維持穩定的承諾。

美國太平洋空軍表示,B-52轟炸機從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與雙航艦所屬的航艦打擊小組會合,花費約28小時。

第96轟炸機中隊指揮官達夫中校(Lt.Col.Christopher Duff)指出,轟炸機特遣隊展示了美國迅速部署及執行遠程打擊任務的能力,此次任務也證明了美國有能力從本土出擊,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飛行並執行任務。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聲明中說,尼米茲航母打擊群在4日的演習中「在一個迅速演變的作戰地區進行了幾次戰術演練,最大限度提高防空能力,延長航母艦載飛機發動遠程精確海上打擊的距離」。

「『尼米茲』和『里根』號航母上的飛機在防空和攻擊演練中模擬敵方的攻擊,對戰鬥群探測、攔截並接觸威脅目標的能力進行檢驗。本次演習提高了飛行員的效能,讓艦上戰術值班人員有機會在真實的環境裡實際操作空防的協同。」聲明稱。

與此同時,中共海軍自7月1日至5日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軍演。這意味著,美中艦隊在南海同時進行軍演,且演習地點頗為接近,情況十分罕見。

不過,中共海軍的軍事演習引發越南、菲律賓等國的齊聲譴責。早在6月26日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上,越南等國就發表聯合聲明,就海事規定屢遭違反表示關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3日發推文說:「美國認同我們東南亞朋友的看法:中國(共)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軍事演習極具挑釁。我們反對北京的非法主張。」

據里根號航母群指揮官威可夫(George Wikoff)少將對媒體介紹,此次軍演比起以往短期演習所做的事項,訓練節奏變快了,模擬的戰鬥力更高。

「我們進行全天候飛行訓練,每天24小時內完成數百次出擊。」他解釋說:此次演習不是對中共演習的回應,但北京不斷提高的軍事野心,證明了美國海軍存在的意義。

「軍演目的是向我們的合作夥伴和盟友明確表示,我們將致力於維持區域安全與穩定。」威可夫表示。

近日,中共對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引發全球聯合制裁,美中關係更是急速惡化。而中共除了打壓香港,還頻頻出動軍機騷擾台灣。

作為應對,美國軍機也頻繁穿越台灣西南空域,加強對中共軍隊的監控。同時,美軍在西太平洋部署3個航艦打擊群,警告中共別輕舉妄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