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辭大變 英首相稱華為是「潛在敵國供應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面對中共單方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等因素,英國開始重新評估「華為」在5G網絡中的可靠性。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首次改口形容華為是「潛在敵對國家的供應商」( potentially hostile state vendors)。

據英媒BBC報導,約翰遜週四(2日)對媒體表示,「我不想看到我們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面臨潛在風險,受到潛在敵對國家供應商以任何方式的控制。」他強調,他要對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問題,做出「謹慎決定」。

《衛報》報導引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說,關於華為的一個特別擔心,是他們會使用一些不熟悉和未經測試的零部件,而這些又可能被中共利用進行監視活動。

英國數位化、文化和媒體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週二(6月30日)在接受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的質詢時明示,「最終」英國將不會使用華為設備。

他表示,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對美國5月份公布的華為制裁措施所帶來的影響,進行了評估。「很明顯,這些制裁針對的是5G,這很可能會對華為作為5G網絡供應商的可行性產生影響。」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s Wallace)也表示,美國的制裁措施「旨在使華為設計的5G難以實現」。

首相約翰遜曾在1月份決定允許華為「有限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這一決定不僅令川普(特朗普)政府表示擔憂,也遭到約翰遜自己所在的保守黨的反對。他們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要求約翰遜禁止華為參與5G。

彭博報導稱,自那以後,北京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和香港問題上的做法,無助於減輕這些擔憂,這意味著約翰遜如果試圖在議會推行華為參與5G的決定,將遭到挫敗。

今年5月,美國對華為祭出禁令,在全球範圍內,禁止任何使用美國技術和設備生產芯片的公司向華為供貨。這使得華為的高端芯片供應處於危險之中,也促使英國開始重新評估對華為參加5G通訊網絡建設的影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