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稱「光復香港」口號違法 民主派斥文字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港版國安法生效,現在連說一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也違法了嗎?港府昨晚發表聲明定調,「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違法,讓這句反送中抗爭必出現的口號,瞬間成為禁語,民主派人士批評,港府的說法是「文字獄」,根本是藉國安法,箝制香港人的言論自由。

手舉旗幟,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7月1日這天港版國安法生效,但仍有38萬港人無懼無畏走上街頭,反對港版國安法,然而港府2日卻聲稱,「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當前已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呼籲香港民眾不應以身試法。引發議員痛斥,禁喊口號根本文字獄

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當初政府說這個法案只針對小小,就是這個國安法,只針對一小部分的香港人,當初根本在說謊,現在是影響很多香港人,不只是你參不參選,一般的香港人的言論自由都完全受到歧視。」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一詞,最早是由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於2016年提出,不過直到去年7月,反送中運動升溫,才普遍被使用,一開始為連儂牆上的標語,最後漸漸演變成運動中代表性的口號。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光復香港』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我們要拿回香港的一國兩制,我們要拿回我們原本擁有的言論自由,我們要拿回的是我們跟中共不同的一套制度。(港府)根本就是借國安惡法,來箝制我們香港人最珍惜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

但不只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違法,根據港媒引述警方消息,「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香港人 建國」、或是「民族自強」等口號也視同違法,但「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林鄭下台」或「解散警隊」則不在此限,,到底哪一種口號違法,港府、警方定義模糊,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也在臉書上批評,這是「典型文字獄」。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葉芸汝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