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反國安法遊行 一少女高舉白紙躲過港警追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首日,仍有高達38萬港人無畏無懼,走上街頭參加「七一遊行」,其中一名香港少女高舉一疊白紙引發關注。她受訪表示,這麼做只是想知道中共政府「荒謬笑話」,最後也因此逃過港警抓捕。

2020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3周年的紀念日,也是中共通過並正式實施「港區國安法」第一天,香港人被二次移交北京。疫情之下,香港警方早已向所有遊行集會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讓今年的七一遊行,成為2003年以來首次被禁止的七一遊行。

而香港警方在七一前已對外發放消息,聲稱如果有人在集會遊行中揮舞旗幟、叫口號及演講,而內容明示或暗示煽動或教唆分列國家或復國家政權,例如舉港獨旗、叫「香港獨立」等口號,警方可以在沒有警告下作即時拘捕,又明言會在七一期間果斷執法。

不過,文攻武嚇未有嚇怕香港人,當天仍有成千上萬香港人無畏無懼自主走上街頭,繼續堅持爭取民主自由。部分遊行人士下午多次走出馬路,繼續高呼香港人過去一年都非常熟悉的口號。

【港版国安法下的七一游行】 【市民仍然高叫反政府口号】

【港版国安法下的七一游行】【市民仍然高叫反政府口号】港版国安法实施第一天,数以万计香港市民不理警方禁令,在香港闹市游行。虽然发表反政府言论或展示相标语可能会违反港版国安法,但街头仍然可见零星标语,亦有不畏强权恶法的香港民众。记者:吕熙、文海欣、李智智摄影:邓颖韬、张展豪#国安法#香港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Wednesday, July 1, 2020

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 民族自強!香港獨立!」部分遊行人士繼續舉起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的旗幟,以及寫有「天滅中共」的標語。

舉著寫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的男子,成為首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人。而警方也重點截查手持寫有「天滅中共」標語的人士,一度在東角道把數百名市民包圍,逐一截查,當中包括坐輪椅的老人家。

據立場新聞報導,最後一批被捕港人上大巴時,圍觀的人群裡,有個少女舉起一疊白紙,警察的電筒強光不時掃過她的臉,她也不閃躲。

這名少女受訪時說,她之所以會高舉白紙,是因為過去都會在抗議現場舉標語,大多是到場後隨便派隨便拿,但當天是國安法實施第一天,她不知道要舉什麼才不會犯法。

// …最後一批被捕者上大巴的時候,圍觀的人群裡,有個少女舉起一疊白紙,警察的電筒強光不時掃過她的臉,也不閃躲。我好奇問,這白紙有甚麼用呢?她說,過去都會在現場舉標語,通常都是到場後隨便派隨便拿那種,今天是國安法第一天,她不知道要舉甚麼才不會犯法… //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Wednesday, July 1, 2020

該少女表示,當時她想起一則蘇聯冷笑話:「紅場上,有個人在派傳單,軍官到場把人逮捕,卻發現傳單都只是白紙。軍官想了想,對那個人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寫什麼?」因此她舉起白紙,突然想看看,看起來荒謬的笑話,是不是已經成真了。

她感嘆,為了更自由的空氣,兩年前她來到香港讀書、工作,但去年反送中運動後,她頻頻參加遊行集會,早就不敢回家。

她也透露,如果要在白紙上寫些什麼,她更願意寫「爭雙普選」等,也感嘆香港獨立的願望好難實現,她說,香港再也回不去了,「我會離開,找更自由的世界。」

警察冲入商场抓人

【警察冲入商场抓人】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这一天,警察冲入商场拉人,用水炮射向市民,有黑衣人被捕。记者:李智智#港区国安法#水炮车#香港警察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Wednesday, July 1, 2020

遊行人士:愛香港沒有罪

「港區國安法」的最高刑罰,可以判處無期徒刑,在嚴刑峻法下,為什麼還有高達38萬人七一堅持走上街頭?

盧女士和女兒手持「愛港無罪」的標語上街,她批評今天的香港已經和昨天不一樣,就算怕被捕,也要繼續發聲。

盧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今日開始香港法治已死,什麽都不敢說。這裡是我長大的地方,今天和昨天已經不一樣,是兩個香港。我不想我愛的香港死,我愛香港沒有罪。我現在出來遊行也可能犯了國安法,但我覺得我沒有犯法,我沒有罪。我只是愛我住的地方,這裡是吾鄉吾土,為什麽說我有罪呢?我反對國安法。

港警重点截查持反共标语人士

【国安法第一天】【港警重点截查持反共标语人士】在铜锣湾,有参与游行的市民仍然无视国安法,举起反共标语。首天执法的国安署人员,重点截查这类人士,并在东角道把数百名市民围起来,逐一截查。#国安法#国安署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Wednesday, July 1, 2020

長者梁先生就手持「一國老千,兩制行騙」、「國安法玉石俱焚、香港地劫後重生」的標語上街。他表示要譴責「港區國安法」,批評這是對香港「赤祼祼的吞併」。

梁先生說:連以前的一國兩制的遮醜布也拋棄了,露出猙獰的面目,就是一國一制。其實意味著把中共的那個規矩制度搬到香港來,馬上把香港大陸化。其實大陸化意味什麽?就是非理性化,因為他們大陸的政府、共產黨都是一個不理性的團體,而且是一個極端邪惡的組織。他們就想把香港變成他們一樣。

還有市民在馬路上撒紙錢,並高喊「一國兩制壽終正寢」的口號。

當天香港警方就相繼出動水炮車、裝甲車、催淚瓦斯及胡椒球彈等驅趕遊行市民。警方也一度和高呼口號的市民對峙,並拘捕民眾,同時對已被制服的人士施放胡椒噴霧。面對警方多次驅散,港人仍發揮「Be Water」的智慧,如水一樣,散去後又再聚集起來,堅持返回街頭表達訴求。

截至當晚10點,至少有370人遭港警逮捕,其中有10人被指揮涉嫌違反所謂的「港版國安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