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挑戰歐洲人權價值 默克爾轉調籲全力抵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德國即將於7月1日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總理默克爾27日接受幾家歐洲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對自由民主政體構成了挑戰,歐洲國家應制定一致的對華立場反制,「讓我們有抵禦力」。

默克爾在接受採訪時說,原定9月舉行的歐中峰會,因疫情不得不推遲,但也迫使歐洲制定出一致的對華立場,要「反映出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對人權的維護以及對香港未來的憂慮。」

當有記者提問,中共政府是否對歐洲的民主架構構成挑戰時默克爾說,「我們將儘全力讓我們有抵禦力。作為歐洲我們必須團結,否則就會自我削弱。」

默克爾表示,歐洲要制定一致的對華立場,以反映歐洲的利益及價值觀,包括維護人權和對香港未來的憂慮等。

但默克爾對中共政府的態度仍顯曖昧,並強調所謂的「對話」。她說,中共希望扮演國際角色,「這使我們在經濟或應對氣候變遷上成為合作夥伴,但同時也是有著完全不同的政治體系的競爭者。無論如何,不對話不會是個好主意。」

默克爾還認為中共政府在經濟方面是成功的,她說「中國崛起為一個經濟大國,中國的例子顯示,一個不民主的國家也可以取得經濟上的成功,這對我們自由的民主政體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默克爾對中共的曖昧與美國的強硬形成強烈反差,一些跡象表明,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把中共政權定義為「敵人」,美中之間業已形成新冷戰局面。

默克爾的上述言論也並不被外界認同,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對此評論說:「默克爾承認中共對歐洲民主構成挑戰,表示將『儘全力讓我們有抵禦力』,但她依然強調中共證明『一個不民主國家也可取得經濟成功』,強調『不對話不是好主意』…她顯然在延續過去人權與經濟脫鈎路綫,而這正是美國最慘痛教訓。中共從來政經一體,其經濟暴富並非體制功勞,默克爾對此依然毫無認識。」

也有人批評默克爾,為了經濟利益而放棄了對普世價值的堅守,講話也是避重就輕,對中共小罵大幫忙。

德國《商報》近日報導說,「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正處於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之中,這已經限縮了柏林的外交自主權。」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