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10國罕發聲明 公開站隊反對中共南海主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繼中印邊境衝突爆發並不斷升級之後,東南亞諸國亦開始對中共有所動作。日前,東盟(ASEAN)成員國罕見發表一致聲明,反對中共以歷史為由,聲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有評論認為,聲明顯示東盟各國已感受到來自中共的威脅;同時,聯合聲明也對中共拉響了警號。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東盟10成員國6月26日通過視頻展開年度峰會,聚焦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南中國海主權問題。

次日,10國聯合簽署由輪值主席國越南監督起草的立場聲明,重申1982年通過的《聯合國海洋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是界定海洋權利、主權權利、管轄權以及海洋區域合法權益的根據,所有海上活動必須在這份公約的框架內進行。

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張在南海的軍事勢力,並聲稱擁有「九段線」以內的主權,卻從未就具體定義有明確表示。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表示,東盟10國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是因為共同感受到了中共的威脅。

他說:「這些島跟礁與很多陸地的領土其實非常接近。這些天然的海島或海域如果屬於中國(中共)的話,對於國防比較薄弱的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東盟國家,無論國際安全、國防、還是戰略航道,當然是相當大的威脅。」

許楨推算,中共的所謂「九段線」主張,可能涵蓋了南中國海90%海域。

他說:「國際海洋法公約的原則是,任何海上權益的聲稱,都以地貌為根據的。整個邏輯是,必須先有島,然後才可以不斷外展延伸。從地貌上來講,我們所謂的西沙群島、南沙群島、東沙群島,其實大部份都不是島,都是礁石,甚至連礁石都不算。從地貌的角度,南海不太可能成為任何國家主權的宣稱。」

然而近年,中共不斷在南海填海造島,建造了大部份用於軍事目的的基礎設施,引發了許多抗議。許楨認為,中共解放軍此舉是要把國防力量投射到東盟國家。

早在4年前,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CA)曾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公布裁決結果,指中方自行劃設的「九段線」沒法理依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裁定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巖,不能擁有周邊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EEZ)或大陸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