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建石牆中方建哨崗 加勒萬河谷又死兩印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中印邊界最近爆發衝突,導致逾90人死傷後,日前有衛星圖像顯示,中印雙方在加勒萬河(Galwan River)河谷地區邊界處祕密進行軍事部署,印度軍方在邊界處建起了石牆,而中共軍方而也在邊界處建起了哨崗,並不斷擴大邊界實控線區域。目前,雙方邊界部署防備,正在升溫。

據美聯社27日報導,美國Maxar衛星圖像公司本週發布的圖片顯示,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Galwan River Valley)附近出現新的施工活動。

Maxar衛星圖。(視頻截圖)

Maxar公司副主席伍德(Steve Wood)對比以前的圖象分析認為,自5月22日起,中共軍方經常有一些貨車、挖土機、推土機、軍用裝甲車等,前往河谷地區邊界,從而不斷擴大邊界實控線附近的區域。

另據HawkEye 360衞星圖像及分析公司高級分析員比格斯(Chris Biggers)分析認為,中共軍方顯然在向他們聲稱的中方控制邊界線向前推進,已建立了一座哨崗和一條軌道。印度軍方則在中方哨崗對面興建了一道石牆,並堆起了一層層的障礙物與防水布。

此外,由於目前中印邊界局勢持續緊張,印媒28日報導稱,2名印度軍士兵日前在加勒萬河谷地區修建橋樑時,疑因翻船而溺水身亡。這2名殉職士兵分別是:37歲的納伊克·薩欽·維克拉姆·莫爾(Naik Sachin Vikram More)和23歲的蘭斯·納伊克·塞勒姆·汗(Lance Naik Saleem Khan)。

據死者的家屬透露,他們接到軍方通知,翻船事故發生後,維克拉姆·莫爾跳入河中試圖營救另外2名士兵時,因頭部撞上河中石頭不治傷亡。目前,印度軍方尚未證實該事件。

此前,外媒報導,中印雙方日前在邊界處大幅集結了兵力。中共軍隊在朝向印度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機場東南方30公里處增派了兵力部署。

(視頻截圖)

消息人士則透露,印度軍隊也已在邊界處部署了超過3.6萬名軍人,這其中還包括主戰坦克、大砲等。而中共軍方戰機的部署數量,約是印度空軍的4倍。

面對中印雙方劍拔弩張的緊張局勢,6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印度軍方非法越界在先,並稱「責任完全不在中方」。

但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翌日則回應,是中共軍方事先意圖在邊界實控線印方一側豎立建築物,被印度軍方阻止了有關行動。

目前,中印外長通話後,希望儘快使兩地局勢降溫。但有專家分析指,雖然雙方最近達成共識要為緊張局勢降溫,但這些建設工程就證明大家口不對心,所謂的承諾非常脆弱。

由於中印戰爭有可能一觸即發,時事評論員程曉農對此分析認為,自今年5月以來,中印邊界再度爆發衝突,主要原因是中共每逢對外關係緊張和對內經濟社會政策失敗時,就可能與比較弱的鄰國爆發衝突,而這個被選擇來打擊的鄰國,2次都是印度。

程曉農解釋,這2次中,第一次是在1962年,毛澤東發動「大躍進」、要趕超英美和蘇聯之後徹底失敗的時刻;這一次2020年也是中共提出崛起方針、要超越美國後,因美國的反制而陷入內外交困的年份。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