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常委週末加開會議 港版國安法或將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中共人大本週日(28日)起召開為期3天會議,外界預料將繼續審議「港版國安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估計,草案很可能在中共此次會議間通過。香港民主派議員則批評「港版國安法」凌駕《基本法》之上,剝奪香港的司法獨立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週五(26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港版國安法」草案很可能週末於中共人大常委會表決,甚至通過。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北京當局以強硬的手段制定「港版國安法」,相信北京應該很快通過草案。他認為,中共很可能會趕在7月1日之前在香港立法,因為中共這次立法的態度及原則就是「以我為主」。此外,北京立法的策略不公布出來,這也讓港人難以有實質的反對行動。

民主派議員批評,「港版國安法」干預香港司法制度,破壞「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港版國安法」草案中提到,若香港的法律與國安法不一致時,就會適用國安法的規定,批評「港版國安法」凌駕《基本法》。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擔心中共以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侵犯香港市民的自由及人權。「他們可以在香港執法,可以送中、可以有機會無限期拘留」,他反問,「他們的執法會否包括持槍、包括竊聽、包括搜集很多私隱的資料,以國家安全之名,去操控一切?」

此外,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表聲明,指「港版國安法」實施對香港影響深遠,公眾至今仍未看到條文具體內容,協會強烈要求中共人大在通過草案前,必須公開草案具體條文,讓各界有機會表達意見。

中共全國人大5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並在人大報告中宣稱要「加速立法」。外界估計該法案最早將於8月在香港執行,但在本月18日至20日的中共人大常委會議上,並未提到「港版國安法」。

港媒此前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將以「破格」方式處理港版國安法,即在本月底再召開另一次會議,直接審議並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達到「速戰速決」之效。他還提到,「專門審議港版國安法,兩日時間應已足夠。」

該篇報導還引述香港建制派接獲的消息同樣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本月內處理港版國安法,不會再拖到8月。

按照慣例,中共人大常委會通常在「雙月份」召開,而在一個月內召開兩次會議,實屬罕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