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最關鍵的竟是這2字 靜坐幫你找到健康(組圖)

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所以許多人關注各式各樣的養生健康資訊,但是,愛惜生命最好的方式竟然不是養生!可以說幾乎所有的疾病,都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打了敗仗,而其中關鍵性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情緒」。

情緒是導致疾病的最大原因之一

人體的構造十分奧妙,蘊含著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此處所說的「免疫系統」除了西醫所言,狹義的免疫能力之外,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和再生等。

當我們產生各種情緒問題的時候,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法來處理自己的情緒,亦即最先攻擊到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統,而這正是導致我們生病的最大原因之一。

研究指出,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前7名依序是:生氣、悲傷、恐懼、憂鬱、敵意、猜疑,和季節性失控(例如夏季頻發爭執和摩擦,冬季抑鬱患者比平時多)。

中醫也有所謂「七情」的說法,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7種精神活動,而「七情分屬於五臟」,《黃帝內經・素問》有言「人有五臟生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突然、強烈或是長期的情志刺激,超出人體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動範圍,會導致功能紊亂,引起疾病。

中醫認為: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不同的情緒問題會導致不同的器官損傷。例如女性經常生氣易得乳腺增生;長期鬱積易得乳腺癌;夫妻感情不睦者恐被婦科疾病糾纏等。而緊張、吃力多半會引發腸胃疾病,常感到不如意、好強的人容易偏頭痛,缺乏自信、優柔寡斷的人則容易得糖尿病。

負面情緒的累積恐形成健康風暴

壓力、委屈、憤怒全都累積在身體裡,也許你的大腦暫時忘記了,可是身體卻會一直記得。長期積壓的結果,可能有一天,一場免疫風暴就會降臨,甚至能摧毀人的生命。

打坐的好處太多了(pixabay)

現代人越來越容易患各種各樣的病,很多人也不惜重金把精力花在養生上,忘記了身、心、靈一體。所以在西醫的醫療經驗中,仍然有很多突發性疾病找不到具體誘發的原因。

有一位醫生提及一個個案:有一位在毫無徵兆的情形下,突然發現罹患肺癌晚期的女士,婚後一直都和公婆同住,雖然先生一家對她不錯,但她非常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空間,不過和先生提過幾次想搬出去住的想法都遭到拒絕。

後來她認命了,慢慢不再提及這件事,直到她得了肺癌,檢查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期了。她家經濟寬裕,除了接受西醫治療外,家人還幫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療師。

當心理治療師在一次催眠治療中問她,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她平靜的說了一件事:「我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兒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幾個月就好。」

負面的情緒被壓抑下來,雖然看不見,沒有感覺到,但是卻會在不知不覺中蠶食了我們的健康。

生病不能只治病 還得找情緒的源頭

一位醫生說:現在來醫院看病的患者,心身疾病超過1/3,軀體疾病少於1/3,而軀體疾病又會導致心理問題。所以已經不能只依靠單純醫學模式來治療這些病患,而應當從心理、生物、社會3個層面去治療。

在將病未病的「亞健康」狀態就需要警覺,增強自己的免疫系統。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不僅是賺大錢住富麗堂皇的房子,吃精緻美食佳餚,而是關心自己的情緒,傾聽身體發出的信號,忠於內心,超越自我,否則,沒有健康一切都是虛幻。

如果疲勞累積到了一個程度,你要放鬆、休息;如果喜怒哀樂各種情緒到了一個臨界點,你要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收斂、發洩、放手、寬恕……你要和自己的身體達成新的平衡,然後去消化掉不好的情緒,才能找回健康。

靜坐冥想能緩解壓力和焦慮 找到健康

靜坐冥想可以使人靜心安定,達到祛除疾病的功效。(pixabay)

現代社會壓力大,有情緒困擾的人很多,焦慮症、抑鬱症是非常普遍的心理健康問題,各種疾病更是對我們虎視眈眈。

美國著名健康專家約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分析了焦慮的心理機制,指出要增強對不確定性的包容度,練習冥想是不牽扯藥物的,最安全、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他說,「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不斷喚醒人的注意力,讓人全心全意活在當下,降低因不確定性而產生的焦慮,提升了專注力和心理認知,從而能幫助緩解壓力和焦慮感。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外科醫生伯尼・塞格爾認為:「沉思冥想是鬆弛思想的行動,可治視為絕症的愛滋病和癌症。」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和馬里蘭州大學哈里博士經過5年的研究指出:「冥思靜坐可對視力、血壓、認識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處,另可治療許多不治之症和心臟病、關節炎等慢性病。」

傳統中醫學也強調情緒對健康的影響極大,焦慮、恐懼過度會引發種種身體不適的症狀,靜坐冥想則可以使人靜心安定,達到祛除疾病的功效。

《莊子》一書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勞汝靜,乃可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靜坐可以開慧增智,養身延壽。

排除雜念,放鬆身心,每天靜坐冥思1~2次,每次15分鐘到半小時左右,逐漸增加到1小時,可以讓我們心情平靜,血脈暢通,增強免疫力,有助於輔助治療種種慢性疾病。

如果無法靜下心來,不妨試試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並配上一些舒緩的音樂,或專門指導靜坐練習的音樂,就能讓你情緒安定,靜心打坐,越坐越健康。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