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明年5月結案 特魯多:不會互換囚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5日訊】孟晚舟案於上月末卑詩省最高法院判定符合「雙重犯罪」,並將繼續進行引渡到美國的程序後,目前該案又有新的進展,並將於8月17日恢復下一輪引渡聆訊。此外,有外媒報導認為,中共會因此案可能進一步對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釋放孟晚舟。但加國總理特魯多對此表示,不會與中共「互換囚犯」。

據Tricity News(23日)報導稱,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和控辯雙方對引渡孟晚舟案的聽證時間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在8月17日恢復引渡聆訊。而關於濫用流程(abuse-of-process)的辯論,將於明年2月16日開始。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上週向卑詩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備忘錄,以程序濫用、證據不充份等理由,要求終止引渡孟晚舟。

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福爾摩斯(Heather Holmes)對此表示,她希望在討論可用證據之前,進行濫用流程的討論,或將討論涉及證據合法性的部份與討論濫用流程的相關部份合在一起。

根據福爾摩斯要求所制定的時間表估算,此案將在2021年5月之前完成。

早在5月27日,卑詩省最高法院對孟晚舟引渡案做出裁決,判定孟晚舟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因此將繼續進行引渡程序。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 對該案發布了一份長達23頁的裁決書,內容指出孟晚舟的犯罪行為構成詐欺罪。

而對於孟晚舟案情的持續發展,外媒報導認為中共會或將進一步報復加拿大政府。此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於2018年12月10日在中國被中共指控從事間諜活動被捕後,直到今年6月1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對這2名加拿大人同時提起了公訴。

中共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康明凱為 「境外刺探國家祕密、情報罪」;而中共遼寧省丹東市檢察院則起訴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目前,這2人具體開審日期尚待公布。

因此有報導認為,中共在此時審判2名加拿大人,被普遍視為「人質外交」,以向加拿大政府施壓,要求釋放孟晚舟。

儘管中共否認逮捕這2名加拿大人和孟晚舟有關,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一(22日)表示,是中國(中共)先將兩案連結在一起的。

特魯多對此表示,中共是在玩政治遊戲,但加拿大政府不會去和中共政權「互換囚犯」。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