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版國安法細節曝光 顛覆香港司法獨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中共黨媒6月20號發佈了關於港區國安法草案的說明,該法案讓中共可以在香港執法,行政長官也被賦予了干預司法的特權。這不僅完全顛覆了香港原有的司法獨立,也讓香港進一步內地化。

根據《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北京將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公署」,在香港履行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咨訊,行使相關權力,對所謂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進行處罰。

草案打破一直以來由被稱為「自身法官」指派的傳統,規定將由特首指定若干名法官處理與國安有關的案件。

另外,香港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要簽署文檔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共國香港基本法,效忠中共國香港等。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最重要的那就是,北京的國家安全機關可以在香港建立一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這個公署也有管轄權。它自己說了,有一種特殊情況,有一些案件,很重要很嚴重案件,它可以在香港執法。」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指出,北京可以在香港找人並抓到大陸去審訊,這樣不單是一國兩制沒有了,連現行的法制都沒有了。

香港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單仲偕認為,中共破壞原來的香港的司法制度,目的就是加強管控,打擊跟他意見不同的人士,抓它認為的異己分子。

香港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單仲偕:「它是要將香港變成一國一制,透過國安法來全面的控制香港,加強管控。香港相對內地比較自由,也就自由的氣氛它擔心影響到內地的氛圍,所以就用國安法處理香港。」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因為我們目前都知道,中共目前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專制堡壘,可以說是中共對人權的迫害應該是超出全球的總額。那麼現在中共要以它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的政體來對香港實施它所謂的國安法,誰都能看得明白,香港面臨的局面事實上就是成為了中共這樣的一個獨裁專制暴政直接控制的一個地區了。」

鄭宇碩認為,林鄭月娥完全聽命於北京,北京怎麼說她就怎麼做,她完全沒有把香港人的訴求放在心上,她完全不代表香港人。另外,這個港區國安法沒有經過港人同意,也沒有經過港人參與討論就通過壓下來了。所以,北京已經接管香港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要全面控制香港是它的一個既定政策,是從1997年開始的。現在它急於出臺港版國安法,是因為從去年夏天以來港人的堅決抵抗讓中共出乎意料。所以,它要給它自己在香港進一步鎮壓找法律依據。

盛雪認為,中共這樣一個專制獨裁政體,在今天的世界上應該說是個異類。現在更加獨裁、更加邪惡,對人權的迫害更嚴重了。

鄭宇碩表示,民調顯示,香港人有37%的人打算移民,大概有超過50%的人對北京政府對特區政府、對香港政策的信心是零。都壞到這個地步了。

國際社會對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反應強烈。

19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表示,如果中共像對待深圳和上海一樣對待香港,美國將不會視香港為享有自治的城巿,將會摒棄所有與香港達成的獨特協定,不會給予香港特殊待遇。

同一天,歐洲議會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通過一項決議,嚴厲譴責港版國安法,稱該法案是「北京多年來最新一次、最露骨的企圖」,目的是「限制香港的自由、自治以及公民自由」。決議還指出,該法案違反了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國兩制原則。決議要求歐盟27個成員國考慮,將中共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單仲偕:「歐洲有不少人在香港活動,美國也有。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是一個很大的金融中心。不同的地方過去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來在香港營運他們的業務。現在完全破壞香港的法制,對他們的利益也受到傷害。」

盛雪認為,國際社會一直對中共姑息,一直以來以為對它開放市場,讓它搞好經濟,然後人民富有之後再讓它轉型成民主體制,讓它走進國際社會。現在香港事件讓他們放棄了對中共的幻想。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