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版国安法细节曝光 颠覆香港司法独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2日讯】中共党媒6月20号发布了关于港区国安法草案的说明,该法案让中共可以在香港执法,行政长官也被赋予了干预司法的特权。这不仅完全颠覆了香港原有的司法独立,也让香港进一步内地化。

根据《港区国安法》草案说明,北京将在香港设立“国家安全公署”,在香港履行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咨讯,行使相关权力,对所谓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进行处罚。

草案打破一直以来由被称为“自身法官”指派的传统,规定将由特首指定若干名法官处理与国安有关的案件。

另外,香港居民在参选或者就任公职时,要签署文档确认或者宣誓拥护中共国香港基本法,效忠中共国香港等。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最重要的那就是,北京的国家安全机关可以在香港建立一个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这个公署也有管辖权。它自己说了,有一种特殊情况,有一些案件,很重要很严重案件,它可以在香港执法。”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指出,北京可以在香港找人并抓到大陆去审讯,这样不单是一国两制没有了,连现行的法制都没有了。

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单仲偕认为,中共破坏原来的香港的司法制度,目的就是加强管控,打击跟他意见不同的人士,抓它认为的异己分子。

香港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单仲偕:“它是要将香港变成一国一制,透过国安法来全面的控制香港,加强管控。香港相对内地比较自由,也就自由的气氛它担心影响到内地的氛围,所以就用国安法处理香港。”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因为我们目前都知道,中共目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专制堡垒,可以说是中共对人权的迫害应该是超出全球的总额。那么现在中共要以它这样的一个专制暴政的政体来对香港实施它所谓的国安法,谁都能看得明白,香港面临的局面事实上就是成为了中共这样的一个独裁专制暴政直接控制的一个地区了。”

郑宇硕认为,林郑月娥完全听命于北京,北京怎么说她就怎么做,她完全没有把香港人的诉求放在心上,她完全不代表香港人。另外,这个港区国安法没有经过港人同意,也没有经过港人参与讨论就通过压下来了。所以,北京已经接管香港了。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要全面控制香港是它的一个既定政策,是从1997年开始的。现在它急于出台港版国安法,是因为从去年夏天以来港人的坚决抵抗让中共出乎意料。所以,它要给它自己在香港进一步镇压找法律依据。

盛雪认为,中共这样一个专制独裁政体,在今天的世界上应该说是个异类。现在更加独裁、更加邪恶,对人权的迫害更严重了。

郑宇硕表示,民调显示,香港人有37%的人打算移民,大概有超过50%的人对北京政府对特区政府、对香港政策的信心是零。都坏到这个地步了。

国际社会对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反应强烈。

19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表示,如果中共像对待深圳和上海一样对待香港,美国将不会视香港为享有自治的城巿,将会摒弃所有与香港达成的独特协定,不会给予香港特殊待遇。

同一天,欧洲议会以565票赞成、34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严厉谴责港版国安法,称该法案是“北京多年来最新一次、最露骨的企图”,目的是“限制香港的自由、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决议还指出,该法案违反了1984年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的一国两制原则。决议要求欧盟27个成员国考虑,将中共告上海牙国际法庭。

单仲偕:“欧洲有不少人在香港活动,美国也有。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是一个很大的金融中心。不同的地方过去是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来在香港营运他们的业务。现在完全破坏香港的法制,对他们的利益也受到伤害。”

盛雪认为,国际社会一直对中共姑息,一直以来以为对它开放市场,让它搞好经济,然后人民富有之后再让它转型成民主体制,让它走进国际社会。现在香港事件让他们放弃了对中共的幻想。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