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楊會談後 傳中共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週三會面後,有消息指中方將加快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履行中美已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共依然堅持強推港版國安法,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也在推文中表示,美國仍然保留著與中國「完全脫鈎」的政策選擇,顯示中美關係仍處於高度緊張狀態。

台灣中央社19日報導稱,有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中高層日前在夏威夷會面後,中共政府已下令國營企業儘力達成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要求。中方不僅要大量購買美國大豆,還計劃增加採購美國的玉米和乙醇。有媒體就此消息向中共商務部發出書面質詢,但中方未對此作出置評。

蓬佩奧與楊潔篪本月17日在夏威夷舉行了約7小時閉門會談。其後,美中各自對外界發表了簡短的公式化聲明,僅表示雙方就一系列重要問題交換了彼此的看法,並願意今後保持溝通,但沒有披露本次會談究竟取得了什麼具體成果。

路透社報導稱,蓬楊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David Stilwell曾對媒體表示,中方在夏威夷會談時的態度雖然稱不上友善,但承諾了會遵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至於中方將如何行動,則需要看「接下來幾週發展」。

蓬佩奧本人則在18日發推文說:「在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期間,他再次承諾會履行兩國之間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所有義務。」

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今年採購36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因素影響,中方今年前4個月只採購了46.5億元。

輿論認為,中共政府為了維持與美國的關係不至於現在就徹底破裂,以繼續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來緩和雙方的矛盾。但中共仍然堅持要在香港推出所謂「國安法」,這必然導致美中關係繼續處於一種高度緊張的狀態。

事實上,由於中共隱瞞中共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再加上中共欲強推港版國安法,令美中關係近幾個月來已幾乎跌至冰點。尤其中共病毒在美國的蔓延,給美國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並導致逾10萬美國人喪失生命,這令川普十分憤怒。川普已多次表示,他對美中貿易協議的感覺已經有了很大不同。

他在週三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我認為貿易協議非常重要。但是,自從我們遭受來自中國的瘟疫襲擊以來,與中國有關的一切事情我都感到有所不同,而且我一直對中國(中共)持強硬態度。」

本週四川普又在推文中表示,美國仍將保留與中共完全脫鈎的政策選擇。

稍早前,川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說過,如果美國切斷和北京的所有關係,將節省5000億美元。他指的是美國平均每年從中國進口大約5000億美元商品產生的貿易逆差,川普認為這是造成美國貿易赤字的原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