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恐難產? G7外長發聲明 川普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遇前所未有的強大阻力,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17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當天,美中高層官員在夏威夷會面,討論國安法等議題。會面期間,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法案警告中共當局,美國對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將給予嚴厲制裁。

G7外長聯合聲明:促中共放棄港版國安法

6月17日,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的外交部長和歐盟高級代表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發表一份聲明。

聲明說,中共此舉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原則下的國際承諾。「港版國安法」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聲明還指出,「港版國安法」將削弱並威脅到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而這些權利和自由是受到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保護的。

「(進行)公開辯論,並與利益相關者協商,以及尊重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自由至關重要。」聲明說。

G7外長們在聲明中呼籲:「我們強烈敦促中國(中共)政府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美、英、日三國首領施壓中共

英國在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中共承諾香港人享有司法獨立和抗議的權利,且享有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

然而,僅過了23年,中共就試圖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

5月28日,中共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允許中共國安機構未來可直接進駐香港,所有違反「國安法」的案件將由專門司法人員和機構負責,這無疑於摧毀香港的司法獨立,遭到港人強烈抵制。

川普嚴厲譴責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並宣布將對中共進行制裁,包括逐步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惠待遇,以及制裁相關的中港官員。

英國也多次警告中共收回此法。英國首相約翰遜敦促北京履行國際協議,實施「一國兩制」,並承諾將對約300萬港人移民英國提供幫助。

「很多香港人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約翰遜說,英國無法昧着良心予以忽視,英國將履行義務,並為港人提供替代方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9日在國會首次表態,日本關注香港局勢,他將主導G7國家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

安倍表示,G7國家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引領全球,具有重大意義。日本將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堅定考量香港問題,將主導G7國家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局勢的憂慮與關注。

川普簽署法案 警告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G7外長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彭佩奧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舉行會面,據稱,「港版國安法」是重要議題之一。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表示,蓬佩奧與楊潔篪的會面在當地時間17日早上9時於珍珠港的希卡姆空軍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舉行,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也出席了會談。

在美中官員會面期間,白宮公布,川普總統簽署了維吾爾人權法案,授權華府制裁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聯合國估計,中國新疆有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被囚禁。

外界認為,川普在此時簽署制裁中共官員的法案,表明美國對中共迫害人權的行為,將給予嚴厲制裁。若中共一意孤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美國的制裁可能會進一步升級。去年底川普簽署的香港人權法案,可對迫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