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赴美在即 中共放風港版國安法推遲到7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7日訊】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即將赴美密談前夕,有港媒引述消息稱,「港版國安法」可能於7月初通過立法。外界推測,此次美中政要的密會,將針對港版國安法進行談判,不排除中共在此問題上放軟立場。

香港《經濟日報》16日消息稱,「港版國安法」可能於7月初通過立法,並爭取在香港立法會9月6日選舉前實施。

報導隨後又稱,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相關法律的期限是香港立法會提名期,即7月18日至31日。設定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完成立法,是為了對港人產生「震懾」效果云云。

稍早前,由於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人大常委要求香港「加快推進相關立法」,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建制派人士都相信,港區國安法的具體條文將在6月份的人大常委會議通過。但中共官方其後公布的6月18日人大常委會議程,卻未見港區國安法,引起了外界的揣測。

對此,港媒日前的報導稱,立法推遲是為了「儘可能沒有漏洞」,並向美國和台灣展示所謂北京的「決心」。

不過,海外有觀點認為,中共比預期的推遲出台「港版國安法」,或許與來自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壓力加大有關。特別是,有消息指中共官員將赴美密談,預計將重點涉及「港版國安法」議題。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稱,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將於6月17日赴美國夏威夷空軍基地,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談。有分析認為,楊潔篪這次赴美秘密談判,港版國安法有可能是談判的重點內容。中方可能趁此機會試探美國對「港版國安法」的底線,不排除中方在此問題上有所軟化。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就曾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楊潔篪赴美顯示「港版國安法」可能會有變數。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則表示,即使「港版國安法」的問題上出現變數,中共完全撤回立法的可能性也非常低,但不排除北京當局可能「在操作上放軟」,讓香港「自行處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