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南方洪災嚴重 中共媒體視而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6日訊】近期,中國南方連續暴雨,引發嚴重洪災,包括江西、湖南、廣西等十多個省份和自治區的數百萬民眾受災,各地失蹤和傷亡的人數之多,難以統計,是20多年來最為嚴峻的災情,但中共黨媒除了強調救災功績,卻很少報導洪災實情。

六月以來,中國南方12個省市自治區暴雨成災,珠江流域、長江流域湘江和鄱陽湖水系、浙江錢塘江水系多條河流發生超過歷史記錄的大洪水。

各地受災民眾高達數百萬,具體死亡和失蹤的人數難以統計,目前洪水仍在部分地區肆虐。

上週,中共水利部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大陸已全面進入汛期,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6%,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線水位以上的洪水。

官員預警,今年的防汛形勢很嚴峻,全民要做好防大洪水的準備。

廣西桂林市荔浦市雙江鎮龍評村居民:「我們這裡有些地方房子都淹倒了,有些果園、田河、果子、蔬菜都淹了,今天基本好點了,水退了,這個天落雨落的太久了,天天落雨,大雨,雨水太多,水庫有放一些水,山洪暴發,水庫都裝不下啦,只有放水,下面比較低的地方都淹了。」

在網路社交平台上,各地災民發的視頻和照片觸目驚心,有的城市被洪水圍困、房屋垮塌、人被洪水沖走、汽車在洪流裡翻滾,人們奔跑逃命。

在災情嚴重的廣西各地,也都出現了山洪暴發、土石流與洪水淹城的災難。很多鄉鎮的房屋、街道被淹沒,道路多處塌方、交通中斷、停水停電。

廣西荔浦縣雙江鎮黃先生:「我的家裡跟店舖兩邊都被水淹了一米多深,我家裡的情況是,整個一樓,客廳一樓的兩個房間,還有後面有個工具房、後院,損失慘重,我那個櫃子、桌子、冰箱,還有那個洗衣機,以及一些配件,電機之類的全部泡水,幾乎報廢狀態,房子開了個裂縫,左鄰右舍後面,我家後面四五間那種土房子全部倒了,裡面還住了人的。」

廣西官方日前公布,洪災只死了9個人,但很多民眾都說,死亡人數不止這個數字。

中共官方媒體也很少報導洪災情況,只強調官員救災功績。連央視的滾動新聞也只報導美國反種族歧視的遊行。這不禁令大陸網民驚呼:「央視黨媒的服務對象到底是誰?」

6月13號,新浪、網易、鳳凰、一點資訊等大陸網站平臺,幾乎同一時間都在推送美國死亡11萬人的新聞。其他很多媒體機構,也都無一例外的爭相報導這則美國新聞。

有網友憤怒地質問:南方多省的暴雨洪災,為什麼就沒有國內的新聞媒體關注?為什麼沒有記者去報導?為什麼沒有人關心南方暴雨災區群眾的遭遇?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在中國,官媒往往報喜不報憂,而自媒體也被嚴格監控,不能報官媒之外的信息,所以涉及這些洪澇災難的信息只能看到一些片段,這對生活在災區的民眾來說失去了外界關注和救援的機會,另外,在很多災害發生前,政府是獲悉相關信息的,但故意不預警,導致天災成人禍,更有甚者,政府故意偷偷開閘泄洪,把人禍包裝成天災。」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這場洪災令很多人無家可歸,也有老人和孩子被水沖走不見蹤影,但中共媒體仍一片「歲月靜好」的繼續洗腦。

楊占青:「很多時候,我看到這樣的信息,覺得生活在黑箱子中的國人活著真不容易,哪天突然遭難,也不知道是天災還是人禍,很難有救濟,也沒辦法去追責,完全是任人擺佈的命運。」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稱,今年的第二號颱風已經形成,將北上直擊中國南部。外界擔心,目前中國南方十多個省正在發生大規模洪災,一旦2號颱風再帶去大量降水的話,災情將雪上加霜。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