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火彩虹」驚現台灣天空 網友直呼太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5日訊】位於台灣東部的宜蘭縣14日下午5時許天空出現罕見火彩虹,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拍下照片上傳臉書,邀請網友一起抬頭欣賞奇景,有民眾直呼太美了,「好想沖洗出來裱掛」。不少民眾也幸運捕捉到彩虹雲美麗景象。

陳碧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下午5時許在宜蘭礁溪191縣道接近宜蘭交流道附近和頭城交流道的側車道拍下難得一見奇景,這是他首次親眼目睹火彩虹,感到非常驚喜。

陳碧琳說,他拍下照片後分享到臉書(Facebook),邀請大家趕緊抬頭仰望天空,欣賞難得一見畫面。

有網友回應,「超美的!」、「那是實景拍攝嗎?太美了」、「我好想沖洗出來裱掛」、「好像不在人間」、「昨天這個時間我到底在幹嘛~ 竟然錯過了」。也有網友認為不真實「像假的~」

宜蘭的彩虹雲202006141705宜蘭的大家快到戶外看一下⋯

Posted by Bi-Lin Chen on Sunday, June 14, 2020

宜蘭14日清晨外海出現規模6.0強震,有網友將彩虹雲與地震聯想在一起,擔心是否是強震預兆。陳碧琳說,應該跟地震沒有關係,單純恰好的雲氣,遇到恰好的陽光折射角度。

新竹氣象站主任湯舜然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一般民眾看見的彩虹是下雨時空氣中有水珠,透過折射而形成。「環地平弧」也是俗稱的「火彩虹」,則是透過雲中冰晶折射形成。

湯舜然說,火彩虹較為少見,成因首先至少要在6000公尺以上,高空中卷雲若冰晶數量足夠,透過冰晶折射才會形成,另外,火彩虹與地震無關,夏天確實較有條件形成。

彩虹蕈傘雲當強對流胞往上發展時,其上方的空氣也會被舉升,如果產生凝結(通常是冰晶),就會形成"雲頂蕈傘雲"!而因為此類雲高度很高,水氣密度低、氣溫也低,形成的通常是均勻細小的冰晶,在太陽光照射下會產生"繞射"作用的色散現象,此時就稱為"彩虹蕈傘雲"~

Posted by 鄭明典 on Sunday, June 14, 2020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