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懾中共!美軍機罕見入台 3航母戰鬥群齊聚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面對國際社會的圍堵和追責索償。中共頻頻派出軍艦在南海挑釁,並繞台威嚇。而美軍3個航母戰鬥群則罕見地現身印太區域。美軍機也飛入台灣西海岸上空。外界分析,美國此舉是向中共釋放強硬訊號。

近年來,中共頻頻以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等舉措釋放武統台灣的警告信號。尤其在北京隱瞞疫情導致一場大瘟疫席捲全球後,中共趁各國疲於防疫之機,派出軍艦在南海挑釁,並多次繞台威嚇。

而中共軍方近期也在渤海灣舉行長達兩個半月的實彈演習,並傳出軍演中模擬奪取由台灣控制東沙島的消息。

在台海山雨欲來、南中國海風雲詭譎的關鍵時刻,美國方面也動作頻頻。美軍派出太平洋艦隊「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穿越台海,並派出P-8A「海神」反潛巡邏機現身海南島附近空域。震懾中共意味深厚。

美軍軍機罕見現身台灣上空

6月9日,中共多架蘇愷-30戰機再次擾台飛行,被台灣空中偵巡戰機驅離。當天上午,美軍1架C-40A「快船」運輸機,從日本沖繩起飛後,自台灣基隆航向台灣西海岸,途徑新北、台北、桃園和台南等地,並自台南外海離去。

外界注意到,美軍C-40運輸機此次飛行航線非常少見。

中共軍事問題專家宋忠平認為,中美軍機同日飛越台灣上空,表明中美之間軍事對抗的形勢越來越嚴峻。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軍方此前揚言,美軍一旦進入台灣,便是共軍收復台灣之時。但是面對美國軍機罕見的飛入台灣,中共軍方並未做出過度反應。

戰略轟炸機。示意圖(PAUL J. 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下中共8度出動軍機挑釁

據台灣國防部公開紀錄顯示,中共軍方今年已經8度出動軍機擾台。其中,2月9日,中共出動機殲-11、空警-500、轟-6等進行「繞台飛行」。台灣軍方當天出動了F-16戰機掛載實彈緊急升空伴飛、驅離。

次日上午,中共又出動3架戰機,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徘徊,期間曾短暫逾越海峽中線。台灣軍方則立刻派出3架F-16戰機驅離。

外界分析,目前,中共因隱匿疫情遭到國際追責和巨額索賠,同時中國經濟也被疫情拖垮,失業大潮下,民間怨聲載道。中共頻頻派出軍艦在南海挑釁,並繞台威嚇,轉移國內外視線意圖明顯。

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出動三航母秀肌肉

就在外界關注美中雙方是否會在台海、南中國海全面攤牌、擦槍走火之際,美軍又派出航母戰鬥群現身太平洋區域。

當地時間6月8日「羅納德‧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母離開日本橫須賀的母港,向印度太平洋地區航行;「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航母戰鬥群也在當日從美國聖地亞哥出發,駛向西太平洋。而「西奧多‧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4日離開關島,繼續按計劃在印太地區進行部署。

美國三艘航母戰鬥群短期內同時出現在印太地區,向世界彰顯軍力,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以里根號為核心的第5航母打擊群司令官維科夫(George Wikoff)強調,此次任務是為遏止侵略性行為,並要把印太地區變成自由且開放的地區。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作戰司令Stephen Koehler表示,展現實力是軍事競爭的一部分。美軍必須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美國的航母和航母戰鬥群很厲害,是美國海軍實力的驚人象徵,現在美軍在印太地區同時駐紮了三艘,真是激動人心!

圖為美軍羅斯福號航母資料圖片。(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軍還發聲明強調,美國對保護航海自由的承諾仍然不變。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表示,過去4年來,美軍重建了軍隊。「我們擁有更多的軍人、更多尖端武器、更充足的彈藥,比以前更加訓練有素。如果我們的敵人,以為現在是我們軍力軟弱的時刻,那麼他們犯了危險的錯誤。」

6月10日,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21國防授權法,其中支持深化台美關係,並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基金。

根據這個倡議美國在兩年先後注入69億美元的資金,加強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競爭力,並鼓勵在印太區域建立F-35A戰機群作戰據點,讓盟友及夥伴安心。

美國參議員霍利則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來表明捍衛台灣、遏止中共侵略。 法案要求美國防部確保美軍有阻止中共侵略台灣的能力,避免中方透過武力奪取台灣的控制權,造成「既成事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