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美三面施壓 匯豐撐港版國安法裏外不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總部設在英國的匯豐銀行,近日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立法後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日前,英國保守黨議員卡恩斯(Alicia Kearns)提議將滙豐排除在「英港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適用對象之外;美國政府也斥責滙豐銀行此舉形同向北京「磕頭」。另一方面,匯豐的妥協並未贏得中方的尊重,反而被中共視為英國的「軟肋」而持續向該銀行施壓。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了國際批評浪潮,英國首相約翰遜也譴責中共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的自治權,損害了香港的民主自由。但在中共施壓下,英國匯豐銀行卻公開表態支持國安法,由此遭到多名英國政要的批評。身兼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以及國家安全戰略聯席委員會成員的保守黨議員卡恩斯也曾去信滙豐銀行,要求匯豐考慮改變其支持中共政府推出港版國安法的立場。

前日,卡恩斯又在Twitter發推文指出,中共政府強推港版國安法,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而匯豐支持中共政府的做法,就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不尊重。推文稱,「如果滙豐不再尊重國際協定,我想將它排除在『英港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之外也沒有問題吧?」

據了解,英國政府2010年與香港政府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根據該協定,向匯豐銀行這樣主要業務中香港的英國公司可以豁免英國的課稅。如果沒有這份協定的保護,則英國公司透過在香港分支機構所賺取的利潤,不但要向香港政府交稅,同時也必須向英國政府交稅。因此,如果英國政府真的把匯豐銀行排除在協定之外,匯豐立即就要面臨數額巨大的英國稅單。

此前,中共方面為了迫使匯豐銀行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先是讓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發聲施壓匯豐,暗示如果匯豐不支持港版國安法,將動員中國政界和工商界抵制滙豐。其後中共官媒《北京日報》又發文,大罵匯豐是曾經「出賣華為」的「牆頭草」,並威脅匯豐如果不配合中共政府就港版國安法表態,將「失去所有客戶」。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微信公號隨即轉載了這篇文章。

受到中共官方的這一系列施壓後,匯豐銀行終於在6月3日發聲明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並通過微信公號發布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街站簽名支持港版國安法的照片。

但匯豐此舉立即引起了英國政府的不滿。多名英國議員發聲批評匯豐此舉是在支持專制政府打壓香港自由,破壞(或削弱)了國際法的權威,也違背了該銀行所定義的企業社會責任。

而另一方面,匯豐的妥協並沒有換得中共官方的尊重,反而被一貫欺軟怕硬的中共視為英國政府的軟肋而繼續施加威脅與恐嚇。

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6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滙豐控股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 曾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代表密談並提及華為問題,稱如果英國政府禁止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生產的電訊設備,滙控將遭到中共政府的報復。

次日(6月8日),中共在香港的官媒文匯報又發文稱,根據美國司法部公布的文件,正是匯豐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提供了起訴孟晚舟的關鍵「證據」。該文再次指責匯豐「出賣華為」,試圖拿孟晚舟案說事來繼續向匯豐施壓。

另一方面,強烈反對中共在香港實施所謂「國安法」的美國政府,近日也針對滙豐銀行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的行為提出批評。

據路透社6月9日的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滙豐銀行向中共政府妥協的行為,等同於「支持北京終結香港自治權」,而這種向北京「磕頭」的做法,並不會給匯豐銀行換取多少回報。

蓬佩奧說:「這種效忠幾乎沒有為滙豐贏得多少北京的尊重,北京則繼續利用滙豐在中國的業務作為針對英國的政治槓桿」。

針對中共政府拿背棄在英國興建核電站的承諾來威脅英國政府的做法,蓬佩奧還表示,美國政府已準備好以替代方案來幫助英國。他說:「美國與盟友和合作夥伴站在一起,反對中共脅迫性的欺凌策略。」

蓬佩奧指出,澳大利亞、丹麥和其他自由國家也都受到了來自北京的壓力,這恰恰表明各國需要避免在經濟上過分依賴中國,並警惕其關鍵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受中共的影響。他說:「自由國家以真正的友誼相待,希望共同繁榮,而不是以政治手段逼迫公司磕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