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議程不見國安法?港媒:本月底或加開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中共人大已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後續將由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估計最早將於8月在香港執行。不過,即將召開的中共人大常委會議程中,卻不包含「港版國安法」,引發關注。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共為了儘快實施港版國安法,將「破格」在一個月內召開兩次會議,以達「速戰速決」之效。

新華社報導指,中共人大常委會第五十九次委員長會議決定,人大常委會下次會議將於本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而在該次會議將審議的草案中,並未提到「港版國安法」。

親共港媒《香港01》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在18日至20日的會議上,預計會在「其它議程」一項內提出,指示有關部門就「港版國安法」向香港各界蒐集「意見」,儘快梳理並做出總結,隨後在下一次人大常委會會議上,正式提出「港版國安法」的具體內容,審議並表決通過。

按照慣例,中共人大常委會通常在「雙月份」開會,但在一個月內召開兩次會議,實屬罕見。

這名消息人士分析,中共人大常委會將以「破格」方式處理港版國安法,即在本月底再召開另一次會議,直接審議並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達到「速戰速決」之效。也因此,18日至20日的會議議程中,才不見港版國安法。

該人士估計,從時間上看,第二次中共人大常委會可能在26、27日或29、30日召開。「專門審議港版國安法,兩日時間應已足夠。」他說。

此外,報導還引述香港建制派接獲的消息也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本月內處理港版國安法,不會再拖到8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