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疑懟李克強 高調煞停「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7日訊】中共統治陷入危機,決策越加混亂,並凸顯內鬥跡象。中共總理李克強力挺的地攤經濟,很快遭王滬寧掌控的中宣部封殺。日前黨媒稱「擺攤不賺錢」,習近平親信蔡奇掌控的北京市也叫停地攤,稱其不利「國家形象」。

李克強5月28日公開表態支持「地攤經濟」後,中共多個地方政府立即大舉重啟地攤,合肥城管還為此專門到南京「取經」。但北京市卻態度模糊,遲遲未見實質行動。

據當地媒體報導,北京市一度傳出當局準備重開109個擺攤市場的「地攤地圖」,很多市民為此密集打電話詢問相關政府部門。但官員表示,當局一直沒有明確指令。北京也只有少數攤販壯著膽子出來擺攤。

到了6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官微發文定調,宣稱網傳的「地攤地圖」是「謠言」,所謂109個擺攤地點,只是多年來一直遭整治的無序攤位集中點。北京城管將繼續「處理這類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違法行為」。

文章還引述「有關部門負責人」稱,不會讓「游商滿街」捲土重來,這樣「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不利於樹立良好的首都形象和國家形象」云云。

此前地攤經濟獲李克強力挺,黨媒也一度大贊地攤是「人間煙火」。但自由亞洲消息指,6月4日晚中宣部已下令封殺「地攤經濟」,次日黨媒緊急刪除此前相關報導。

中共人民日報社旗下《證券時報》5日還刊登了一篇題為《實探深圳地攤:賺個吃飯錢談何容易》的報導,被新華網等黨媒廣泛轉載。

報導引述多位攤主稱,擺地攤沒那麼賺錢,只是生活所迫,只夠補貼家用。該說法和此前黨媒宣傳的「攤主日收入3萬」、「擺地攤買豪車」等大相徑庭。

《證券時報》還引述金融系統的中共專家稱,有些城市大舉開設地攤是「走極端」,擺攤要「有秩序、有監管」,「持證上崗,不占道路,不影響市容環境,規定時間內營業」,不能「以民生為借口」,讓地攤經濟「無法無天」云云。

中共數十年暴力行政,向來是「一管就死」。當局如果真要對地攤經濟「加強監管」,等於宣判其「死刑」。一些攤販對陸媒表示,近日不斷上漲的「攤位管理費」讓他們根本無力負擔,如果要他們定時定點擺攤,更賺不到錢。

自由亞洲引述評論人士表示,中共突然降溫地攤經濟,不只是因為「太傷面子」,還有經濟的因素。因為地攤經濟會讓那些投入鉅資購買鋪面的人喪失競爭力,降低店鋪和城市綜合體內商家的入住率,並可能波及金融系統。

除了這些原因,中共「地攤政策」大轉向的背後,還被質疑涉及中共高層的博弈。

《蘋果日報》引述分析指,李克強一直在推動自由經濟,主張鬆綁市場,但習近平卻一直加強對經濟的控制,這種矛盾在過去8年中都很嚴重,這次在「地攤經濟」的問題上再一次爆發。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